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森防办就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发出通知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9 09:45:4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为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喜庆安康的春节,6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向各县(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


  历年来,春节期间卫星监测热点、火情多发频发,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复杂。通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汲取1月6日揭西、普宁2起山火的深刻教训,压实防火工作责任,全面排查问题隐患,防范化解火灾风险,确保春节期间不发生森林火灾。


  通知提出五方面具体工作措施:一是加密会商研判,加强预警监测。各地森防办要加强与应急、林业、气象部门的会商,分析研判春节期间的气象条件、林情社情;要加强日常监测预警,开展森林火险中长期预测和短临预报;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二是狠抓火源管控,坚决防患未“燃”。要严管野外火源,引导和监管好农事烧荒以及春节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等用火行为,专人看管重点人群,提高巡护巡查频度,加强林火视频监控。要严查林区隐患,组织开展可燃物“五清”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林区输配电设施隐患治理专项行动。要严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国有林场等重点区域,对所有林区施工项目开展一次摸查整改。要推动“防火码”应用,在重点林区道路和景区入口设立检查站,落实人员、车辆扫“防火码”登记,实现管理全链条、火因可追溯。三是广泛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广角度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要强化警示教育,坚持以案说法,通报曝光违法违规用火处罚典型案例。有春节上山扫墓习俗的部分地方要积极倡导文明祭祀、低碳祭扫。四是强化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要采取暗查暗访、现场检查、网上远程督查、调度调研等多种方式,加强防火工作检查、巡查、督导,持续传导工作压力。五是加强值班备勤,及时处置火情。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和热点核查“零报告”制度。各地森林消防队伍要靠前驻防,严阵以待,做好扑火救灾的各项准备,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火、火警变为火灾。 杨协亮  李伟才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