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王胜:紧扣"三个最"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泽青 通讯员 吉 宗 发布时间:2022-06-02 09:33:3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1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落实“三个最”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阶段来开展“三个最”试点工作的成效经验,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服务工作,努力把揭阳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政务服务环境最优的城市之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支光南主持会议。


  王胜充分肯定阶段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落实“三个最”工作要求(即聚焦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高频事项,通过群众和企业最认可的沟通方式,采取最快捷的办理方式,提升政府政务服务水平,改善揭阳营商环境)过程中下了硬功夫、真功夫,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坚定了全市继续将优化政务服务工作往纵深推进的信心和决心。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上来,紧扣“三个最”工作要求,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推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胜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和完善试点单位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方法举措,找准工作着力点,真正把“三个最”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一要建立健全“一把手”走流程常态化机制,落实“一把手”一季度开展一次走流程活动,做到深入一线不走过场,切实到服务现场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要大力推行“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对同一个部门受理的事项要落实“一个窗口”受理、实行“一窗式”服务,通过优化部门内部流程,让群众和企业只需在一个窗口就能一次性办完需要办理的事项,切实办出便民利企“加速度”。三要深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对跨部门受理的事项要明确由一个部门牵头办理,建立协调配合机制,打破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打包办理、并联审批,让企业和群众办事环节更少、流程更优、时间更短、成本更低。四要加快建立完善个人和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引导群众和企业践诺守信、与政务服务改革相向而行,营造“诚信一路绿灯,失信寸步难行”社会氛围。五要大力推进“减证办”“容缺办”政务服务改革,坚持应免尽免、能免尽免、先办后补,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让办事企业和群众不用来回跑、反复跑。六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和企业所思所盼,推出更多便利化举措,完善硬件设施建设,不断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让群众和企业好办事、办成事。同时,要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强、服务优的行政服务队伍。


  支光南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以“三个最”为导向,全力以赴贯彻落实市会议部署要求,对标对表,系统推进,明确任务分工,逐项分解落实,努力在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等方面下功夫,持续优化我市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绍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伟东分别作发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就《揭阳市便民利企“三个最”行动方案(2022-2024年)》作汇报说明;普宁市、惠来县,市发展改革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局汇报阶段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落实“三个最”工作情况。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管委会。市领导刘端雄、刘波、庄湃澍、蔡淡群、梁瑞国、罗毅、李晋龙、许剑芒、林春霖等在市主会场参会。




锲而不舍推进政务服务再优化再提速


本报评论员


  继今年3月25日全市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试点工作示范推广会后,6月1日,我市又召开全市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落实“三个最”工作推进会,总结阶段来开展“三个最”试点工作的成效经验,就“三个最”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提出要努力把揭阳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政务服务环境最优的城市之一,进一步释放了我市尊商重商、便民利民,激发市场活力、办好身边实事的强烈信号。


  从阶段来的情况看,全市各地各部门以“三个最”为着力点优化政务服务,解决了一批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热点”“堵点”“痛点”问题,一些措施和成效令人印象深刻,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49个市直单位和6个县(市、区)、管委会党政负责人深入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带头到窗口体验服务事项373项,发现整改问题200个;两批试点单位先行先试,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市直单位共排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1184项,优化服务事项679项,各县(市、区)排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4523项,优化服务事项1088项,一大批群众和企业关注的事项得以简化流程、减少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办事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用党员干部辛苦一点、劳累一点,换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多一点”正逐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


  政务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对比“三个最”工作开展之前,我市的政务服务水平提升很明显,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揭阳政务服务环境与发达地区相比、与广大群众和企业的期望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过去抓发展,我们主要靠拼资源、拼政策,现在远远不够,更多的是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对企业有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哪里的政务服务高效畅通、办事便捷,企业投资就往哪里走,哪个地方的发展就会更快更有活力。因此,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就是优化营商环境,是为一个地方的发展计长远、谋未来。


  当前,我市正铆足干劲,奋起直追,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这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以更优的政务服务环境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针对政务服务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市委、市政府专门制定了《揭阳市便民利企“三个最”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为全市上下推动“三个最”优化政务服务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执行《行动方案》,总结试点工作经验,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加强部门之间政务协作,锻造过硬行政服务队伍,有力有效推动各项便民利企措施落实落地。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不是一时之计,而是长久之策,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方能产生良好品牌效应、抓出真正成效。让我们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扎扎实实地干、锲而不舍地抓,把政务服务环境改善的好势头保持下去,推进服务再优化、再提速,努力把揭阳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政务服务环境最优的城市之一,让更多的市场主体轻装前行、发展壮大,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让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更硬、信心更满、劲头更足。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