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全力呵护“生态底色”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李桂莹 发布时间:2021-12-23 09:30:4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图为风景如画的揭西县大溪镇。林碧鸿 摄


  当冬日的晨光铺满天空,信步练江干流观礼台段,宽阔的江面水流清澈、波光粼粼,两岸绿树红花相映、景色优美宜人。我们的采访车缓缓驶入时一声不经意的喇叭声,惊飞了一群白鹭。


  问君何所至?只因一故事。


  曾经,宛如白练碎银的练江,渐渐成了浊臭的“黑龙”。自2017年以来,普宁市对练江开展铁腕整治。截至今年12月份,普宁先后投入156亿元用于练江治理,接连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4座、一体化设施80座,雨污分流管网2854公里、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1330公里,生态修复项目44宗,清淤72.69公里、42.85万吨。2018年到2021年,练江溶解氧平均值提高了210%.从2021年4月17日起,练江稳定达到了Ⅴ类水质标准。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是天平的两端,但总有一个位置能让它们都稳稳立住,互相成就。这一组组数字一串串数据,见证着练江得到新生。这一“蝶变”的故事,彰显了我市治水的决心;把脉问诊、对症下药,证实了普宁治水找到了平衡点,实现科学治理、精准治理。


  这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打响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治水、治城,让绿水青山在普宁大地充分发挥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护山、护绿,则盘活了揭西的“生态资源包”,促进当地的乡村振兴,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一带江山如画,青山绿水人家。总说被誉为“粤东后花园”的揭西是一个自然禀赋优越的地方。确实,县内西北部翠峰如簇,有大北山、金(巾)山、银(明)山、独山诸峰,78座海拔逾800米的高山峰峦叠嶂;东南部土地平旷,沃野千里,平畴绿野,田园风光;更有广东第二大深水河——榕江,发源于此。


  当走入雾气缭绕的大洋万亩茶园,嗅着缕缕飘荡的茶香,可见山野茶园间是一片片被整齐划分的茶园。近年来,揭西大力发展茶旅产业,做大做强“揭西茶叶”品牌,目前园区内注册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20家,带动周边乡镇农户从事茶叶生产加工人员达2000多人。


  揭西远山近水,皆可入诗画,是揭阳的生态优势。这些年,揭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发生态资源、发展生态旅游、打造生态产业,开启了绿色崛起新篇章。2019年,揭西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2020年,揭西县入选首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把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也是我市的生动实践。


  行走于我市的田园阡陌,让人心旷神怡,宜居宜业宜游的动人画卷在揭阳乡村徐徐展开。今年国庆假期,揭西山湖村、空港塘埔村等处农家乐生意火爆,农家乐的老板们都开心地说:“多亏村里走‘两山’的生态之路,让我们办起农家乐,在家门口安居乐业!”


  五年来,我市全面推进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城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实现“干净整洁村”全覆盖;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文明城市,实现省县级文明城市、卫生县城全覆盖……揭东区埔田镇获评全国特色小镇,揭西火炬村、普宁什石洋村、榕城西岐村获评省特色名村。


  生态所思,责任所负,情怀所系。五年来,我市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守底线,抓重破难,通过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全力呵护“生态底色”。


  为了蓝天常驻,我市大力推进蓝天保卫战,大气环境质量连续四年全面达标。五年来,我市空气质量不断提升:自2017年以来,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实现连续近五年全面达标。2021年1月至11月,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5.8%.六项空气质量指标PM10、PM2.5、O3-8h、SO2、NO2、CO年均浓度分别为44微克/立方米、26微克/立方米、149微克/立方米、8微克/立方米、18微克/立方米、1.0毫克/立方米。


  为了让碧水荡漾,围绕水流域治理的攻坚战打响,市区6条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顺利完成。五年来,我市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2021年1至11月我市水环境质量改善变化幅度排名全省第3位;练江青洋山桥断面10月以来水质稳定达到V类,取得历史性突破;榕江龙石断面消除劣Ⅴ类稳定达到Ⅴ类,龟山塔断面为Ⅱ类、地都断面为Ⅳ类,榕江生态环境改善明显,塗虾、南河银鱼、北河石螺等本地特征生物逐步恢复;龙江隆溪大道桥断面Ⅲ类。


  河流在蜕变,城乡在变美。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0.78%,森林面积401.17万亩,森林蓄积量1023.86万立方米。大川小河皆碧水清清,一幅青山绿水、诗意栖居的图景在流淌。


  历史的浪潮滚滚向前,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已经开启。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揭阳将继续昂首阔步前行,更好呵护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