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以项目聚人才 以人才带项目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 蕾 发布时间:2021-11-17 09:31:1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推动我市人才工作提质增效·人才项目示范篇


  大力推动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引进广物、广东建工等大型国有企业开展公共事业领域合作,吸引北京、广州、深圳、江浙等地大批企业来揭投资,整合组建揭阳投资控股集团……


  近年来,揭阳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八方英才提供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随着一批批重大项目落户揭阳,我市充分释放项目对人才的集聚效应和人才对项目的引领效应,以绿色石化产业人才振兴计划为示范,逐步实现以项目聚人才、以人才带项目的良性循环,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扬帆计划”:壮大石化产业人才队伍


  绿色石化产业是我市重点培育发展的8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目前,总投资654.3亿元、年产2000万吨炼油+260万吨芳烃+120万吨乙烯的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随着绿色石化现代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石化产业人才队伍的引进培育也被提上日程。市委组织部以“揭阳市绿色石化产业人才振兴计划”入选省“扬帆计划”为契机,组织各县(市、区)深入全市419家相关企业开展“扬帆计划”深度调研,并发动106家企业参与“扬帆计划”。同时,紧密结合石化产业实际,出台《揭阳市绿色石化产业人才振兴计划实施方案》,全力打造引领我市人才工作的品牌项目。目前已有3个创新创业团队、2名产业领军人才通过评审,引进石化产业人才56名。项目实施周期为2021—2023年,重点扶持我市石化产业及其下游产业,主要包括化纤新材料、橡胶和塑料制品、涂料及黏合剂、日化、绿色炼油等领域。


  围绕我市石化产业发展需求和“扬帆计划”部署,今年10月19日至20日,市委组织部牵头举行2021年揭阳市绿色石化产业发展座谈会暨石化专家进企业活动,邀请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8位省内知名专家教授来揭,共同为我市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出谋献策。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教授联系自身研究领域,立足揭阳绿色石化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针对石化产业转型发展方向及路径等开展深入交流研讨。会后,专家教授分类分组到我市石化重点企业考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发展瓶颈,交流现阶段技术研发方向,指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同时,专家团队还前往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就工业区未来发展方向、整体规划、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与引进等进行现场调研,并到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参观,与高校代表交流研讨石化相关专业学科建设、校企合作、产学研方向、学生培养等工作,推动产学研合作。


  “粤菜师傅”:培养有技术懂经营的“揭阳名厨”


  “85后”林锦鸿是惠来县惠城镇“亚葵猪脚饭店”的老板,开店已有12年,从小跟随父辈学习“隆江猪脚”制作手艺。“隆江猪脚这道特色菜在周边地区很出名,但因缺乏系统的推广、扶持、管理以及人才的培养,不能形成专业化的发展道路,零散式的小规模业态限制了品牌连锁发展。”林锦鸿表示,通过“粤菜师傅”的平台,可以吸纳、培养更多专业人才,而且有了政策资金的扶持,才能更推动隆江猪脚行业做大做强。


  作为广东民生工程,近3年来,“粤菜师傅”以小切口撬动大发展,促进居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揭阳也通过“粤菜师傅”工程的实施,培养了一批“揭阳名厨”。


  据悉,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统筹利用各类培训资源,采取中长期培养和短期培训相结合,通过线上线下、送教下乡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多层次开展“粤菜师傅”专业技能培训。至目前,全市已有1个国家级大师工作室、4个省级大师工作室和4个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开展“粤菜师傅”培训6130人。


  “粤菜师傅工程的实施,对提升人才技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通过平台的精准、定向培养,使走出去的烹饪人才更能适应岗位需求,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我认为接下来‘粤菜师傅’工程要更注重文化技工的培养,更多地融入地方文化。”揭阳市高级技工学校烹饪工程教研室主任陈文修说。


  “我们将通过名师授课、名师认定、专项能力开发等方式培养一批懂技术、懂经营的‘粤菜师傅’名厨名师,持续为项目输出标准化人才,实现以项目聚人才,以人才推动项目。”负责“粤菜师傅·隆江猪脚”品牌建设的深圳市慧才人力资本有限公司战略客户部总经理陈平说。


  “广东技工”:培育技能精湛的“揭阳能匠”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揭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高标准实施“广东技工”工程,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培育了一大批技能精湛的“揭阳能匠”。


  创办于1993年的揭阳市高级技工学校,是我市技工教育的主要基地。近年来,该校按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要求,改变办学模式,探索推行校企双制、工学一体化办学制度,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对接,走出技工教育发展的新路。


  “我校采用宽进严出方式招揽输送人才,并将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结合,专业课程与企业岗位对接,开设校企双元制班,让学生边学理论边实践,挖掘人才本身潜在的技术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走上就业岗位。同时,着力打造一支现代化双师型师资队伍,培养一体化教师和专家型教师,抓好高技能人才培训工作。”据市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倪晓洲介绍,该校紧紧围绕打造一流品牌专业(工种)目标,瞄准我市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数控加工(智能制造)、烹饪(中式烹调)、电子商务、电梯工程技术等学科作为重点专业发展,助力揭阳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形成“广东技工”揭阳特色品牌。


  此外,我市还制订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实施技工教育大发展行动,提高培养效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打造“技能网校”;实施创新评价激励机制行动,完善评价管理;实施“广东技工”技能菁英培育成长行动,培训技术能手;推进实施技能就业创业行动,鼓励就业创业。


  在此基础上,我市举办了世界技能大赛揭阳学子优异成绩获得者颁奖大会、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揭阳站)和多场职业技能竞赛,激励我市青年学习技能,热爱技能,形成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同时,我市依托符合条件的院校、企业、培训机构,全面推进新生代产业工人、家政从业人员、企业新型学徒、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和残疾人等十个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提升工程,保障各年龄阶段的劳动力享有覆盖职业生涯各阶段的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及时兑现培训补贴。


  “南粤家政”:培训高素质专业化的“揭阳巧手”


  随着经济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政行业日益成为大众关注的话题,且受人口老龄化、三胎政策的放开等各种因素影响,家政需求显著增加。


  2019年“南粤家政”工程实施以来,我市围绕“一老一小”家政服务需求,大力实施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培训项目,着力提升“南粤家政”工程培训质量,破解家政行业进入门槛低、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痛点,培育了一大批技能过硬、温良贤淑的“揭阳巧手”,形成了“埔田月嫂”、榕城区“金牌”月子服务等特色品牌,推动家政“短板”向“潜力板”转化,以工作“小切口”促进服务“大变化”。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家政服务类培训13790人次。


  “当前,社会对高质量家政服务的需求和关注度日益提高,家政行业必须通过深度的人才技能培训、提升,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家政人才队伍,才能满足社会需求。因此,我们把招生和培训流程化、正规化,采用多功能型培训模式,通过系统性理论学习和强化性实践训练,有效培养出素质高、技能强、沟通能力强的‘揭阳巧手’,确保所有家政人员持证上岗,打造让消费者放心的揭阳家政品牌。”揭阳市萌安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曾玉英介绍道,通过“南粤家政”工程的实施,萌安家政迄今培养了超过300名家政人才,就业人数达200多人。


  “农村电商”:壮大服务乡村振兴的精英队伍


  从“快递下乡”再到通过直播带货把农特产品销往全国,时下,电商的触角已从城市延伸到农村,农村电商经济的迅猛发展,对促进乡村振兴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市共有各类电商经营主体20多万家;全市共培育“中国淘宝镇”35个、“中国淘宝村”121个。


  尽管发展迅猛,但与城市电商相比,农村电商发展仍有电商专业人才缺乏等薄弱之处。因此,培养更多电商领域专业人才是发展农村电商的关键。近年来,我市重点推进“农村电商”工程,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将农村电商培训纳入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充分利用各类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行业协会等平台,积极开展实操技能培训,倾力打造一支懂技术、懂运营、懂管理,具有战略眼光和系统思维的农村电商精英队伍,破解农村电商发展瓶颈,不断提升全市电商集聚影响力和辐射力。自2019年实施农村电商以来,累计完成农村电商常规性培训4865人次。同时,以“头雁”效应带动农村电商人才队伍规模、质量全面提升,培育壮大农村电商“一村一品”人才队伍。


  接下来,我市将以“百园万站”为抓手,以人才培训为重点,以产业层级提升为方向,努力打造具有揭阳特色的农村电商培训品牌,全方位服务农村电商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