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绿色石化产业如何发展?专家“把脉”献良策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燕丹 见习记者 孙 悦 林丹仪 发布时间:2021-11-04 09:52:3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在绿色石化产业发展有哪些机遇与挑战?2日,由市科技局主办的揭阳市2021年绿色石化产业科技成果发布暨产学研合作对接会上,来自中山大学、天津大学等省内外10所高校、研究院所的专家根据各自研究领域,立足揭阳绿色石化产业发展实际,围绕石油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的创新科技成果推广、产学研合作等内容与我市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和对接洽谈,积极为揭阳绿色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中山大学精细化工研究院院长、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副校长纪红兵与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的发展有一段渊源。“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成功对接了石化项目,走到如今这一步非常不容易。”纪红兵说。龙头企业已经落地,接下来该怎么发展?目前,国家碳达峰的行动计划已经发布,在已落地的项目的基础上展开产业链的延伸,在碳达峰碳中和生态环境相融合发展的基础上再发展,加上高等教育研究机构不断地进入,相信将给揭阳大南海石化产业发展奠定非常好的基础。对此,纪红兵建议揭阳企业特别是领头企业,要抢抓发展机遇,除了考虑资源加产品的模式,还要考虑节能减碳,以此推动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这次对接会上,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石光带着她的团队与广东天诚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石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加本次活动,深深感受到地方政府及企业的重视。作为高校科研人员,非常需要这样一个机会,为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力量。石光透露,他们实地考察了解了企业的研发需求,接下来将针对企业面临的问题,通过“扬帆计划”引进团队,加速项目产品的开发,更好地推动国家科技的发展,推动企业不断进步。


  广州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黄勇潮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揭阳人。他告诉记者,此次从广州回到揭阳参加会议十分兴奋,深深感受到揭阳市委、市政府对科技人才的重视,对在外揭阳人回来建设家乡的大力支持。他希望通过这次机会,将其技术产品与揭阳企业对接,完成从基础研究到产学研、再到企业运用这一链条。“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让在外的潮汕籍科研工作者能够来揭阳,跟更多的企业交流合作,更好地帮助潮汕地区建设更好的科技产业园,开发出更多高新技术。”黄勇潮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