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重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2 15:22:3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认真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域监管,重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今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92万人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3770宗,有力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秩序,保障运输安全,实现了全市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良好开局。


加强组织领导


落实监管责任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中央、省、市和省交通运输厅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对全市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部署,统一思想,明确要求,积极推进。按照市局的要求,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及各直属单位也分别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上下联动、凝心聚力、提振精神,迅速展开专项斗争各项工作。


为切实加强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成立了由市交通运输局、市交管处、市公路局、市邮政局和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从各有关职能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同时,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订了《揭阳市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明确专项斗争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任务、步骤、要求,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确保专项斗争扎实推进。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参照上级的做法,均成立了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订工作方案,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落实好领域监管责任。


聚焦重点领域


明确“五个严厉打击”


阶段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聚焦交通运输行业黑恶势力的重点打击领域,精准发力,重拳打击,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水平。根据领域特点,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明确了“五个严厉打击”:严厉打击交通工程建设领域欺行霸市行为;严厉打击“黑大巴”非法营运、客运班车不进站经营、不按规定站点上下客,不按线路牌行驶,不按要求落实实名制和“人车票”一致性查验等违法违规经营;严厉打击“黑票点”非法经营道路客运配客、售票等相关道路运输业务,以及在开展配客、售票经营过程存在违法违规、强买强卖、危害客运秩序和乘客合法权益行为;严厉打击“黑的”非法经营,整治出租车不打表,随意抬价、拒载等恶劣行为;严厉打击货运汽车严重超限运输,危害道路运输安全的行为。通过集中打击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动,切实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水平。


加强线索摸排


深挖黑恶势力


在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全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把线索摸排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工作和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础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对交通运输领域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既为“扫除”行动精准锁定目标,便于政法机关及时“扣动扳机”,又为发现领域监管问题、堵塞管理漏洞提供重要支撑。对收集到的线索,由全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逐一登记,建立涉黑涉恶线索管理台账,明确核查责任,并派专人进行初步核查,视情况流转相关部门处置,确保每条线索都有结果。明确对初步核查确认不属于涉黑涉恶线索、属于领域乱象须加强监管的线索,由主管部门负责处置。到目前为止,市交通执法局共摸排整理线索73条(含省交通运输厅转办1条),移交市扫黑除恶办公室7条,被采纳2条;对核查确认属涉黑涉恶线索的,移交公安机关并报当地扫黑除恶办备案。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切实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线索双向移交和反馈机制,积极主动配合纪检监察、公安机关的线索核查和打击工作,形成打击合力,确保专项斗争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