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两级法院干警重拳出击开展集中拘留行动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05 15:04:3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8月27日上午8时许,雨水瓢泼。榕城区建阳路附近一住宅小区里,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榕城区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刚下车便一口气爬上一栋楼的5楼。此时,穿戴整齐的被执行人邱某(女)正准备出门,看着突然到来的执行干警,一时没反应过来。“我们是法院的执行干警,因你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现在依法对你拘留15天。”就在家门口,邱某被执行干警带走了。


8月27日至31日,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各基层法院的执行干警冒雨突击出动,亮剑执行,掀起“南粤执行风暴”——为期一周的集中拘留专项行动,形成对老赖的高压震慑态势,把老赖们堵了个措手不及,有人当场懵了,有人闭门不开,有人玩躲猫猫……


想玩躲猫猫,终难逃法网


8月28日上午,雨水淅沥。普宁市流沙东街道引榕东路附近一住宅小区的一栋楼房的防盗门紧闭,执行干警多次按被执行人秦某家的门铃,一直未得到回应,执行干警想方设法后才得以上楼。到了秦某家门口,又一道不锈钢栅门拦住去路。执行干警多次按响门铃依然未见门打开。难道家里没人?执行干警隔空喊话,最终秦某的家人才打开了门。进入屋内,对方称秦某不在家,警觉的执行干警在其家里搜寻一番,最终在一间卧室内发现秦某,对其宣布拘留并带走。


8月29日下午,执行干警根据线索从揭西赶往丰顺,来到被执行人何某的女儿开设的商铺中。但是,执行干警现场没有发现何某的身影。因见何某的女儿神色紧张支支吾吾,且马上拿出手机打电话,于是执行干警对各层楼进行搜找,后在三楼发现被执行人,迅速将其控制并带回揭西。29日晚,执行干警对其宣布拘留,并投入拘留所。在当晚的行动中,共拘留2名被执行人。


何某从事建筑业多年,但没有相应资质,也没有办理工商登记手续。2010年,何某组织参与陈某房屋建造,雇佣的工人作业时坠伤,后因治疗无效死亡。受雇佣工人的家属诉至揭西法院,经一审、二审裁决,何某、陈某需分别赔偿死亡赔偿金等。2012年,该案立案执行。经调查,两名被执行人名下均无财产,被执行人仅履行还款义务1000元。这些年来,揭西法院执行干警一直蹲点寻找何某未果,但何某逃得一时,终归难逃法网。


被宣布拘留,才幡然醒悟


形形色色的老赖,拖延不还款的借口多,不少人直到被宣布拘留,才醒悟过来,并主动还款。2005年,杨某写下欠条确认结欠陈某货款2万多元,但之后一直没有付还该笔货款。经法院查证,被执行人杨某、洪某暂没有可供执行财产。在本次执行过程中,洪某被依法拘留。在被拘留第3天,洪某的女儿及时还清杨某、洪某所欠货款及利息。


揭阳产业园霖磐镇的陈某武与刘某新民间借贷纠纷一案,陈某武称经济困难,一直拖延不归还借款。但法院经查询发现其所住居所为豪宅,属于有能力履行义务的情形。8月30日,法院对其宣布拘留15日并作出罚款的决定。第二天,陈某武主动联系家属还清债务及其他费用;被执行人林某坚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的执行过程中,林某坚谎称自己已还清债务,直到执行干警宣布拘留决定被戴上手铐后,立马让妻子还清款项;被执行人张某为、庄某霞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张某为一直以“别人欠的钱未还无法还款”为由拒绝履行义务,执行法官经过前期对张某为的财产查控和调查摸底,发现其有其他诉讼案件于8月28日在池尾人民法庭开庭审理,于是执行干警在庭审结束后当场将其控制,之后对其依法拘留15日。当天下午,张某为家属就通过网上转账部分款项,并与执行人达成分期还款的协议。


法院亮“利剑”,惩治不手软


连续5天,我市两级法院联手出动突击抓老赖,是继今年7月份全方位曝光671名老赖信息后,威慑老赖的又一把“利剑”。


今年7月,首批老赖名单被曝光,之后58人还款1200万元,成功执结案件35件。这次由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联合各基层法院开展“南粤执行风暴——集中拘留专项行动”,共出警228人,出动车辆次数89车次,公安干警人数24人,基层组织人员配合人数19人,集中拘留(当天或当晚拘留数)25人,其中自动履行案件数11件,执行和解案件数11件,执行到位金额达113.69万元。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纳入被执行人失信名单1893人次,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5459人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宁生如是介绍。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立群指出,此次执行行动,进一步表明了两级法院切实解决基本执行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接下来,全市法院将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对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坚决采取罚款、拘留、移送拒执罪等强制执行措施,加大威慑力,打出声威,打出声势,打出成效。


在本次集中执行行动中,我市两级法院还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见证执行。大家纷纷为法院的行动点赞。现场见证执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为,行动部署严密,组织有力,注重抓关键案件,重点突破强质效,执行干警发扬不怕苦、风雨无阻的精神坚决执行任务,现场达到执行震慑,效果好。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