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把准“小计量” 守护“大民生”
—揭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计量专项检查
来源: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7 14:54:3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随着春节临近,群众的购物、出行需求增加,为做好节前“民生计量”保障工作,维护节日期间市场计量秩序,连日来,揭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全市计量器具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坚决守住民生“每杆秤”,护好群众“钱袋子”。



此次检查聚焦集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餐饮酒楼、加油站、出租车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风险领域,重点检查计量器具是否进行了强制检定、是否缺斤少两、贸易结算用计量器具是否经过计量检定并处于检定有效期内、是否存在使用改装或者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是否存在使用以欺骗消费者为目的的计量器具等违法行为。同时,对加油站是否存在使用作弊软件、是否破坏燃油加油机及其铅(签)封、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等违法行为开展检查。检查同时,执法人员向各市场主体大力宣传计量法律法规及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行为规范,督促其加强计量管理,诚实守信经营,自觉履行计量管理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监督检查人员333人次,共检查集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餐饮酒楼、加油站、出租车公司等经营主体113家次,检查计量器具310余台件。针对个别经营者存在使用未按规定申请检定的计量器具的行为,已责令立即停止使用并督促申请检定。

下一步,揭阳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进春节期间民生计量专项检查活动,依法严惩严打各种坑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计量违法行为,营造诚信、公平、和谐的节日市场计量环境,全力保障群众安心、祥和过节!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