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南药(白木香)种植省级标准化试点通过终期考核
来源: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8 11:11:5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1124日,受省局委托,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我市承担的广东省南药(白木香)种植标准化试点组织终期考核验收。来自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揭阳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中心、揭阳市食品检验所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标准化试点进行认真考核验收。该试点顺利通过考核评估,这是2019年市场监管部门机构改革以来我市首个通过终期考核的种植业标准化试点。

3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密切合作,共同做好标准化试点项目实施的管理与指导。一是加强标准化试点诚信建设。对标准化试点申报和承担单位违法失信记录进行查证,确保承担单位诚信守法,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信誉度。承担单位——广东缘来香茶业有限公司2017年公司获得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且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无严重违法失信记录;二是加强对标准化试点监督检查。分管领导每年均带领标准化科相关人员到标准化试点开展年度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承担单位进行整改;三是加强对承担单位的标准化工作进行帮扶。通过业务指导和守信激励,帮助承担单位参与先进标准的制定,2022年指导其主导制定了揭阳市地方标准《白木香叶加工技术规程》并于当年8月发布。

承担单位通过标准化手段建设了南药(白木香)种植的700余亩试点。实施标准化管理后,节约人工14.8万元,解决了社会就业173人,通过收购、合作等模式带动周边60多农户参与白木香种植标准化,白木香种植规模新增1100多亩。通过标准化种植和栽培技术的推广,每亩增收沉香叶0.8公斤,每亩增收430元,户平均增加收入4800余元。有效推动我市南药种植和新资源食品生产,促进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