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局:“严”字当头、“实”处着力 扎实开展药品零售企业飞行检查
来源: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31 15:57:5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为进一步规范药品零售环节经营秩序,全面排查质量风险隐患。阶段来,揭阳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省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部署要求,以“严”字当头、往“实”处着力,扎实开展药品零售企业飞行检查,全面压实药品零售企业主体责任,有力震慑了危害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了药品安全稳定向好的良好形势。

一、紧盯风险,靶向确定检查重点

坚持风险防控原则,周密制定《2023年揭阳市药品零售企业飞行检查方案》,聚焦网络销售、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环节和区域,以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投诉举报问题线索多、有行政处罚记录、既往检查发现问题多、舆情监测关注度高等高风险的企业为重点,精准靶向确定一批重点检查对象。同时,明确重点检查内容,以药品购进销售渠道合法性为切入点,重点关注进口品种、医保高值品种、血液制品及中药饮片的来源合法性,有的放矢开展飞行检查,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特别是通过网络方式进行非法购进回收药、过期药等违法行为。

二、严查重处,保持高压震慑态势

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强化飞行检查的震慑力和实效性,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全部依法从严查处。本次飞行检查,共检查药品零售企业61家。对存在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未按规定销售处方药、未建立药品购销记录等违法行为的,由执法部门立案查处;对存在一般违规行为的,通报属地县级监管部门跟进处置,依据风险类型相应采取约谈、限期整改等控制措施,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检查发现问题率及风险处置率达100%,向企业释放了“严查重处”的明显信号,倒逼企业自觉持续合规经营。

三、部署整治,切实防范化解风险

全面做好飞行检查“后半篇文章”,组织召开药品零售企业飞行检查情况通报暨风险研判座谈会,深入分析研判当前监管形势和任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结合省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部署要求,针对飞行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印发《揭阳市药品零售环节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方案》,部署全市各级监管部门深入开展药品零售环节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继续查处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巩固飞行检查成果,切实防范化解药品零售环节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