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低价促销,小心有诈!
来源: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4 09:27:4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为进一步规范涉老“食品”、“保健品”等市场秩序切实守护群众“养老钱”维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安全稳定。阶段来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市场监管领域主要聚焦与老年群体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保健品”领域,以非法宣称功能的食品及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等产品为重点,重点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的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

专项行动以来,揭阳市市场监管系统查处了一批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涉诈案件。

2022530日,根据举报线索,惠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惠来县某保健食品商行(下称:当事人)涉嫌价格欺诈行为予以立案调查。经查,当事人从事食品销售经营活动,销售乳润星瑞初乳配方羊奶粉、汤臣倍健蛋白粉、维生素E软胶囊等食品,主要消费群体为中老年人。当事人销售的食品分别标有两个不同的价格。当事人的工作人员在商行门口先以“活动期间产品价格优惠、低价出售”为由吸引中老年人前往当事人的经营场所,再以活动结束,使用高价格向中老年人销售上述食品。当事人以上述方式销售食品的总销售金额3318元,获利2203元。

当事人的行为构成《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第六条经营者收购、销售商品和提供有偿服务的标价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价格欺诈行为:(对同一商品或者服务,在同一交易场所同时使用两种标价签或者价目表,以低价招徕顾客并以高价进行结算的;价格欺诈行为,违反《价格法》的有关规定。2022630日,惠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第十一条、《价格法》第四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当事人处以罚款7710.50元,没收违法所得2203.00元。

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交易。禁止实施价格欺诈行为,是落实诚实信用原则的应有之义,是明码标价制度所追求的重要目标,对于推动市场诚信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当经营者通过欺骗或诱导的方式与消费者交易,或者通过不恰当的标价方式来弱化或者隐瞒价格信息,可能会使市场主体或消费者作出错误的判断和决策,甚至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可能性,恶化健康良好的市场环境。市场监管部门查处规范该类涉诈问题隐患,进一步规范涉老食品经营秩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