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持续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来源: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6 09:37:5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按照国家、省的有关部署要求,揭阳市有序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通过强化组织协调,健全工作机制,细化目标任务,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抽查流程,进一步深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推进部门联合,提高执法效能。基于《揭阳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及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各地、各有关部门均在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建立健全并动态调整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发起”的原则,积极牵头组织和参与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起抽查计划、下发抽查任务。需要开展的专项整治,涉及本地区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的,原则上要通过部门联合抽查的形式进行,切实减少涉企检查数量。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提高执法效能,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切实减轻基层和检查对象负担。

  规范检查过程,强化结果运用。对检查执法的全过程进行记录并系统归档保存,做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实施部门联合检查的各部门检查人员在综合监管平台上各自录入检查结果,详细填写问题信息,形成检查对象动态数据,为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智慧监管提供数据支撑。综合监管平台还在粤政易工作台新增移动端应用,在平台PC端创建好双随机抽查任务后,检查人员可实现移动执法,通过移动端登录系统查询任务相关信息、录入检查结果以及进行审批操作等。

  强化信用分类,推动精准管理。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理念和方式,实现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融合,推动形成信息归集、分析加工、共享应用的闭环模式。根据监管对象信用风险等级和行业特点,实施分级分类监管,针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加强抽查检查,实现监管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推进精准监管、有效监管、智慧监管、公正监管,提升监管综合效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面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各地、各部门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除依法依规不适合公开的情形外,及时将抽查检查结果归集到相应市场主体名下,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达到抽查一部分、警示一大片、规范全行业的效果。推进抽查结果信息和社会信用体系衔接,将随机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纳入企业信用记录,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效应。

  截至6月底,各地、各有关部门及时将抽查检查结果归集到相应市场主体名下,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方式,全市共有2208户(次)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均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