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发展改革局联合国家管网集团广东运维中心汕头作业区开展2022年全市天然气管道泄漏应急演练活动
来源:油气科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8 17:18:4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6月28日,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负责人”主题,市发展改革局联合国家管网集团广东运维中心汕头作业区在揭东区新亨镇坪埔村开展2022年全市天然气管道泄漏应急演练活动。市发展改革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发展改革局分管负责同志、业务股长,揭东区新亨镇政府分管领导,相关油气管道企业负责人到现场观摩,揭东区发展改革局、揭阳市公安局揭东分局、揭东区消防救援大队、揭东区第二人民医院等单位参加演练,揭阳电视台、揭阳日报记者到现场拍摄报道。

图片1.pngwebwxgetmsgimg.jpg图片3.png


        


        演练活动设计场景为第三方施工破坏管道导致天然气泄漏的突发事件,施工人员发现天然气管道泄漏后马上报警,国家管网集团广东运维中心调控中心第一时间指派工作人员到现场核实。工作人员抵达现场核实后进行先期处置,组织疏散人员,并将伤员移至安全区域。同时,向110、119、120及地方相关部门报告泄漏情况,请求地方应急力量支援。公安、消防、医院等部门迅速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公安部门在事故现场周边道路拉设警戒,维持现场交通秩序,指挥抢险抢修车辆通行;消防人员现场启用雾化喷洒,降低天然气浓度,降低燃烧爆炸风险;医疗保障组迅速做好接应伤员工作,对受伤人员医疗救护并转送;国家管网集团华南维抢修中心抢修组对事故管道进行放空、氮气置换,期间人员持续开展可燃气体检测,随后开展热切割和吊离作业。演练过程持续1个小时,近80名应急演练人员参与活动。图片4.png

       

         市发展改革局郑映锦副局长对演练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图片6.png

       

指出演练活动筹划缜密、部署合理;演练场景设计巧妙、选题贴切;演练处置严肃认真、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演练单位及时、科学、高效地处置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共同完成了一场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演练。郑映锦副局长强调,各相关单位、各相关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省安委会“六十五条”细化措施和市安委会“七十五条”措施,坚决扛起保障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把能源安全理念贯穿于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把能源安全生产要求体现在能源工作的全领域各方面,不断强化底线思维,严格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各油气管道企业要认真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持之以恒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风险专项治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等活动,全面排查油气管道地质灾害点、高风险区、周边第三方施工的安全隐患,落实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强化安全隐患整改治理。二是各单位要以本次演练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安全预防与准备能力。三是各(县、区)发改部门认真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加强对辖区内管道、场站、设施的督促指导,切实抓好能源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全面摸清能源领域存在风险,建立健全问题隐患全闭环管理机制,狠抓措施落实,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图片7.png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