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蔡晓惠 发布时间:2020-01-14 09:46:4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记者日前从市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自今年1月起,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即市民免带免交身份证等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就可办理有关政务服务事项。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窗口和“大一门”服务区等10多个服务窗口落实这项措施。


  方便群众办事,保证信息安全


  作为国家、省、市推出的解决办事难、办事繁的一项便企利民举措,“免证办”是指通过业务系统与电子证照库的对接共享,依据电子证照库里存在的证件,实现免纸质材料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去年12月以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依托“粤省事”电子身份证校验功能,积极调试推进市民免带免交身份证等纸质材料即可办理有关政务服务事项,同时结合“粤省事”推广应用活动,依托116万实名注册用户,把“粤省事”电子身份证校验功能与“免证办”措施深度结合起来,让市民享受免证办事的便利。为保证市民个人隐私和数据信息安全,该局经向省公安厅和省政数局申请授权,将统一申办受理平台接入“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服务,为市政务服务中心各服务窗口开通电子身份凭证扫码认证功能。市民可通过“粤省事”身份认证并出示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工作人员即可扫描确认并予以信任、采用,有效保证了市民身份信息的真实性,为“免证办”提供了可信和安全的依据。


  减少办理环节,提升工作效率


  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粤省事”电子证照全面推广后,市民今后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事,无需携带身份证等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尚未归集到省电子证照库的证照除外),只需手机登录“粤省事”,并通过身份验证后向服务窗口出示“粤省事”电子身份凭证,窗口工作人员予以扫描确认后即可使用其电子身份凭证或所关联的电子证照所记载的信息,实现自动填写,办理过程需要证照复印件作为内部档案的,还可直接下载证照的pdf文档进行留存。对于办理过程需要用到多个证照的事项(如公积金提取需要用到市民的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和不动产登记证等证件),可事先在电子证照库关联相应的电子证照目录,在办理有关业务时,窗口工作人员仅需扫描获取市民的电子身份凭证,即可以身份证号码为条件同步获取该市民名下所有办事需要的电子证照,并实现自动填写和下载存档。


  提供优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既可减轻市民携带大量纸质材料的不便,又能避免因漏带资料办不成事的烦恼,还可减少窗口工作人员填写信息和拍照取证等烦琐工作,有效提升窗口工作效率。同时,也为“粤省事”和电子证照营造了丰富的线下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粤省事”和电子证照在市民中的知晓度和使用率。


  接下来,我市将利用全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统一部署的优势,总结试点经验,在依据“粤省事”电子身份凭证的基础上,再争取“粤商通”的法人身份认证授权,在全市市、县二级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全面推广“免证办”,并视情况推广应用到镇、村一级,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优质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