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在服务中提高治理成效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7 11:21: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阿 龙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对于基层社会治理,其实也有着独特的优势和价值。区、街道、社区三级文明实践部门,如在精细化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就会给基层社会治理添砖加瓦,取得成效。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内容,除了理论宣传之外,还兼着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公共法律服务5项服务内容,服务群众其实是实践中心的主要内容。

  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以及近期的复工复产工作,让区、街道、社区三级文明实践部门真正发挥出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作用。从精准化的宣传,到如何应对疫情知识教育,到健康科普服务,到公共法律教育,志愿者们发挥出各自的资源优势、宣讲能力、服务水平,也让百姓对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

  沟通是理解的一个途径,理解则能形成“上下同频共振”效应,而社会的稳定,不正是同心同德换来的?所以,基层文明实践志愿者的服务,要提倡精准化,不管是宣传动员,还是送知识送健康,还是普法上门,都要用心,都要注重融入社区环境,融入百姓生活,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精准施策,让沟通取得成效,让理解产生效应。与此同时,通过微信推送、短信告知、暖心便条等方式,提高宣传对象、宣传内容、宣传途径的精准化。

  在开展服务时,还要有所回应,倾听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的难题。要开辟多元化的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建立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机制,精准化满足群众需求。

  服务中,还要注重培育群众的公共精神,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活力,让一批热心的群众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参与文明实践行动,提高自治共治能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