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口岸上半年能源进口突破1000万吨 同比增长310%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晓生 通讯员 林东涛 林丹琪 发布时间:2023-07-11 09:25:5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满载9.8万吨进口原油的船舶“幸运”号缓缓驶入揭阳港原油码头。揭阳海关关员立即登临开展检疫监管,助力该批进口原油安全高效通关。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揭阳海关监管原油、煤炭、液化天然气等进口能源超1000万吨,同比增长310%.据了解,自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以来,揭阳港惠来港区日渐成为粤东地区重要的能源进口口岸之一。今年上半年,揭阳口岸能源进口量大幅攀升,已成为粤东地区外贸新亮点。


  为保障粤东地区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揭阳海关持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不断优化监管流程、释放政策红利,在能源高效通关、安全投产等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支持。针对企业进口能源需求量大、港口罐容不足等问题,该关在进口原油等大宗资源性商品通关环节,鼓励引导企业运用“单一窗口”提交“提前申报”信息,大力推行“先放后检”等业务改革措施,实现“到港即验”“即检即放”,有效缩短货物滞港时间,减少货物滞港压力,助力港区扩容增效。


  “进口船舶航程长,到港时间不定,靠泊计划时常更改。揭阳海关工作人员靠前服务,为我们制定专项监管方案,实施全天候预约通关,节假日也有海关关员加班值守,保证船舶到港第一时间即可开展作业,极大提升码头周转效率,缓解我们的罐储压力,节省大量时间和成本。”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有关负责人崔峥嵘说。


  通得快,更要管得住。为保障进口能源安全通关,揭阳海关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精准掌握口岸原油、LNG等危险化学品进境时间和运输计划,利用数据分析等智能手段对进口能源船舶开展风险研判,完善“一船一策”应急预案。同时,开展“关长送政策上门”,指导企业规范申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确保能源进口通畅安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