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实施办法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8 16:05:4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政策性解读)


  一、为什么要制定《揭阳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实施办法》?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发展学前教育的政策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是增加普惠资源供给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二是《揭阳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制订,可以进一步规范我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和使用。更好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二、《实施办法》是根据什么上级文件制定的?

  主要是根据《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粤府〔2021〕55号)、《广东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粤教基〔2022〕36号)、《广东省加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粤教基〔2022〕33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幼儿园办园指南〉的通知》(粤教基〔2023〕4号)等文件政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幼儿园建设标准》等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制定。

  三、《实施办法》主要内容是什么?

  《实施办法》主要解决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移交、管理和使用等问题,建立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内容分四章共26条,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章总则共4条内容,包括制定文件的必要性、制定依据、适应范围和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的总体要求。提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应当符合国家和省设计规范、建设标准和安全环保等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发展改革、教育、财政、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等主管部门根据本实施办法和职能分工,做好配套幼儿园的立项、规划、用地、建设和竣工验收备案、移交和使用等工作,保障配套幼儿园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和同步交付使用。

  第二章规划和建设共13条内容,主要明确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和建设的具体要求及相关部门职责。

  第三章移交和使用共7条内容,主要提出配套幼儿园实行“交钥匙”工程,由项目建设单位完成全部建设内容,移交时须达到的标准和移交程序。

  第四章附则包括2条内容,提出《实施办法》自2024年3月  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9年2月28日,并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制定当地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和建设具体实施办法,对《实施办法》未详细说明的建设及配套等具体内容和细化要求,结合实际细化补充。

  四、多大规模的住宅小区须建设配套幼儿园?

  每4500人或以上人口区域内(每户按不低于3.2人计),预留一所6个班或以上(每班按30座计)规模的幼儿园建设用地,超出1.2万人的住宅小区应分设2所以上的幼儿园。开发总量不达4500人(每户按不低于3.2人计)的零星开发的商品房项目、保障性住房项目和旧城区改造项目,纳入幼儿园建设专项规划,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统筹解决幼儿园用地和建设问题。住宅小区须承担与其居住区人口规模(户数)相适应的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用地成本,可以联合多个达不到配建标准要求的住宅小区规划共建一所配套幼儿园,原则上布局在其中较大区块内。

  五、什么单位负责建设配套幼儿园?按什么标准建设?

  配套幼儿园按照“谁开发建设、谁完善配套”原则,由居住区开发建设单位无偿配套建设及装修,并保证配套幼儿园建设与所在住宅小区开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

  新规划建设的配套幼儿园按照《幼儿园建设标准》(建发〔2016〕246号)、《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JGJ 39-2016)(2019年版)、《广东省幼儿园办园指南》(粤教基〔2023〕4号)和《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等标准、规范、指南进行建设和装修,应当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办法实施前已批准建设的配套幼儿园,可按原标准建设。

  六、配套幼儿园移交须达到什么条件?

  配套幼儿园实行“交钥匙”工程,由项目建设单位完成全部建设内容,移交时须达到以下标准:

  (一)幼儿园的用地面积和建筑面积要达到国家标准,完成审查合格施工图的全部建设内容,并按照幼儿园建设标准配套完善大门、道路、运动场地、园所绿化、水、电和网络,及办公、教学设施设备等,装修要符合保育教育使用要求,达到可验收使用标准。

  (二)配套建设幼儿园竣工验收结论为合格,验收报告内容详实,结论明确,签章齐备,质量技术资料完整。同时,幼儿园应按规定办理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七、已建成的配套幼儿园移交给什么部门?将办成什么性质的幼儿园?

  已建成的配套幼儿园移交给属地人民政府,属地人民政府接收后,归口教育主管部门统一管理,举办为公办幼儿园(含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举办,国有企事业单位、街道和村集体、普通高等学校等集体经济组织举办的公办幼儿园)。

  八、配套幼儿园招收什么幼儿?收费标准怎样?

  配套幼儿园按照就近原则招生,具体招生规则及范围由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制定。收费标准按照当地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执行。


相关附件: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