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关于《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揭阳市应急救援领域市级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18 16:27:0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市印发出台了《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揭阳市应急救援领域市级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揭府办〔2024〕3号)。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应急救援是保安全、促和谐的基础性工作。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强调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要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科学合理划分应急救援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是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的重要举措。为切实做好我市应急救援领域市级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进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结合我市市级与县(市、区)应急救援事权职责配置、财政关系及财政运行状况,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制定依据

  《国务院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49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省级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7〕27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应急救援领域省级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21〕58号)等文件。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

  (一)总体要求。科学合理划分应急救援领域市级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形成依法规范、权责匹配、运转高效的市级与县(市、区)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切实提高我市应急救援领域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和水平,不断推进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二)主要内容。

  1.市级财政事权。主要将以下事项确认为市级财政事权,由市级承担支出责任。(1)预防与应急准备:①应急管理制度建设方面的研究制定市级应急救援和消防安全领域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技术规范,市级应急救援规划编制等;②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方面的市级应对重大灾害和事故协调联动机制建设,市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指挥中心、灭火救援指挥中心建设与运行维护、应急物资储备,以及其他确需由市级主导的应急救援设施建设等;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市级部门负责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监督管理,市级落实国家及省、市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要求等;④应急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方面的市级组织开展的全市性应急救援和消防领域宣传教育培训工作。(2)应急处置与救援救灾:市级负责的事故调查处理、自然灾害调查评估。

  2.市级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主要将以下事项确认为市级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由市级与县(市、区)按照相关职责分工分别承担支出责任。(1)预防与应急准备:①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方面的国家及省、市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与运行维护、国家综合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省级和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②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方面的全省、全市统一的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信息系统建设。(2)灾害事故风险隐患调查及监测预警:①灾害事故风险隐患调查方面的省级和市级灾害事故风险调查评估和重点隐患排查;②灾害事故监测预警方面的全市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及火灾监测预警体系建设。(3)应急处置与救援救灾:应对处置全市性重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救灾。

  3.县(市、区)财政事权。主要将以下事项确认为县(市、区)财政事权,由县级承担支出责任。(1)预防与应急准备:①应急管理制度建设方面的县级研究制定应急救援和消防安全领域规范性文件和标准、技术规范,区域性应急救援规划编制、应急预案编制等;②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方面的县(市、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避难设施建设、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消防救援站(队)建设、应急物资储备等;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县(市、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监督管理,落实国家及省、市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要求等;④应急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方面的县(市、区)组织开展的应急救援和消防领域宣传教育培训工作。(2)应急处置与救援救灾:由县(市、区)负责的事故调查处理、自然灾害调查评估、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救灾等。

  其他未列事项,按照改革总体要求和事项特点,具体确定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三)配套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改革落实;二是落实支出责任,提高资金绩效;三是坚持协同高效,注重改革衔接。

  四、政策创新特点

  (一)突出全局性。坚持全市“一盘棋”理念,从预防与应急准备、灾害事故风险隐患调查及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救灾等三个方面进行梳理,实现应急救援领域市级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全覆盖。

  (二)注重明晰化。根据中央改革原则和省改革划分架构,明晰权责,将应急救援领域3大类事项明晰划分为市级、市级与县(市、区)共同和县(市、区)财政事权,因事明责,以责定支,推动市级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具体化、明确化。

  (三)强调稳定性。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鉴于应急救援领域的特殊性,划分改革把财政稳定摆在突出位置,不明确市级与县(市、区)分担比例,维持市、县两级财力格局总体不变,确保各级财政平稳运行。

相关附件: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