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9 15:57:1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于2023年9月15日正式印发实施。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年,国家相继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明确了我国碳达峰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2022年,广东省出台了《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广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了广东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要求各地级以上市政府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碳达峰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我市研究制定《揭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由市人民政府印发实施。《实施方案》是我市碳达峰阶段的总体部署,在我市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中发挥引领作用。

  二、《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具体目标?

  《实施方案》聚焦“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碳达峰关键期,提出了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等方面目标指标。

  到2025年,全市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绿色低碳产业规模和效益大幅度提升,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基本形成,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4%,二氧化碳排放的控制水平完成省下达的目标,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23.1%,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基本建成。

  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全省先进水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控制水平完成省下达目标;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35%左右,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达到54%左右,尽快进入碳达峰平台期。

  三、《实施方案》提出的十三大行动包括哪些?

  《实施方案》围绕碳排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实施“碳达峰十三大行动”。

  一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等重点任务。

  二是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出大力发展新能源、优化油气供给和消费体系、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等重点任务。

  三是节能降碳增效行动。提出提升节能降碳管理能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碳等重点任务。

  四是工业领域绿色低碳行动。提出实施重点行业碳达峰路径、加快推进制造业绿色升级、推动特色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

  五是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提出构建城乡低碳空间形态、加快城乡建设绿色升级、加强绿色运营管理、提高基础设施运行效率、优化建筑用能结构等重点任务。

  六是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提出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构建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任务。

  七是农业农村减排固碳行动。提出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能效水平、优化农村能源消费方式、提高农业减排固碳能力等重点任务。

  八是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提出建立健全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推进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等重点任务。

  九是科技赋能碳达峰行动。提出低碳先进技术成果转化行动、低碳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等重点任务。

  十是生态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提出巩固生态系统固碳作用、持续提升森林质量和碳汇能力、巩固提升湿地碳汇能力、大力发掘海洋碳汇潜力等重点任务。

  十一是绿色低碳全民行动。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强领导干部培训等重点任务。

  十二是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提出科学合理确定有序达峰目标、科学制定重点领域达峰方案等重点任务。

  十三是多层次试点示范创建行动。提出组织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开展绿色低碳试点示范、打造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工程等重点任务。

  四、如何做好《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各项主要目标和任务实施责任。建立碳达峰建设跨部门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确保碳达峰工作稳定开展。

  二是强化目标考核。健全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动态调整修订机制、监督考核机制,明确目标责任主体和进度安排并定期考核。建立科学化、体系化规划实施评估体系,组织开展碳达峰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

  三是强化规划衔接。将碳达峰相关目标纳入能源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强碳达峰推进工作与风电、电网、油气、热电联产等专项规划之间的衔接。

  四是加强资金保障。加强重大能源项目要素保障和政策协调,建立和完善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碳达峰工作投融资机制,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五是强化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积极推进碳达峰工作的意识,加大碳达峰相关技术研发、统计核算、宣传培训、项目实施等方面支持力度,加强企业节能降碳信用信息归集共享。

  六是加强合作交流。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加强标准、技术、人才项目、装备、服务及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与交流,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相关附件: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