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关于《揭阳市事业单位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第一批)》的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2 15:20:4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卢洪涛

  为更好推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精准靶向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结合有关要求和我市实际制订《揭阳市事业单位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第一批)》。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文件的必要性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301号)第十五条规定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一般采取笔试加面试的方式进行。招聘专业技术七级以上岗位、工勤技能一级岗位、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或者列入省、地级以上市事业单位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的人员,可以采取面试或者直接业务考核等方式进行”的工作要求,通过采取面试或者直接业务考核等方式招聘到我市事业单位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揭阳市事业单位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第一批)》。

  二、主要内容

  《揭阳市事业单位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第一批)》的有效期为三年,自2023年11月22日至2026年11月21日止。

  根据《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301号)规定,全市各级事业单位招聘列入目录的人员可以采取面试或直接业务考核等方式进行。目录主要包括二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为揭阳市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目录,主要包括:

  1、不限专业的研究生学历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人员、不限专业学历学位的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人员、不限专业学历学位的具有高级技师资格及以上人员。

  2、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或省级技能大奖、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或省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级或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获得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表彰的高技能人才以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选手和中国技能大赛优秀选手(国家级一类大赛前20名,国家级二类竞赛前15名;省级一类大赛前5名,省级二类大赛前3名)。

  主要依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技工院校公开招聘有关事项的通知》(人社厅发〔2019〕95号)明确“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或省级技能大奖、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或省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级或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获得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表彰的高技能人才以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选手和中国技能大赛优秀选手(国家级一类大赛前20名,国家级二类竞赛前15名;省级一类大赛前5名,省级二类大赛前3名),可按国家有关规定直接通过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到技工院校与所获技能奖项相关的岗位任教。”以上人才可作为我市的高层次人才通过直接考察方式招聘到对应的技工院校有关岗位任教。

  第二部分为揭阳市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主要包括:教育类、卫生类相关专业的大学本科学历且具有学士学位人员。

  主要依据:1、有关专业类别、专业名称按《广东省2023年考试录用公务员专业参考目录》中的“学科名称”、“专业名称”表述。今后如因专业参考目录修订导致专业类别、专业名称没法对应的,依据《广东省2023年考试录用公务员专业参考目录》结合新的专业参考目录进行认定。2、有关专业是在向全市事业单位征集基础上,结合当前我市事业单位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和教育、卫生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进行筛选、归纳和分类。


相关附件: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