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5 15:36:5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一、制订背景

  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动力支撑,市科技局在《揭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揭阳揭阳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的办法(修正稿)》(揭科字〔2020〕9号)到期后,重新制订了《揭阳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旨在加强和规范揭阳市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与运行管理,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健康发展。

  二、制定依据和制定参考

  《揭阳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主要依据国家、省有关法规和政策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2019年9月修订)、《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19〕1号)、《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粤科规范字〔2022〕10号),并参考了其他地市有关政策文件。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分为六章。

  第一章 总则,包括制定依据、定义内涵、功能定位、管理部门职责和加强党的建设等。

  第二章 申报与认定,包括申报条件和认定程序。

  第三章 管理与评估,包括理事会管理、年度执行报告、绩效考核、变更调整、诚信监督管理、动态评估和资格撤销等。

  第四章 支持与发展,包括经认定可享受市级财政补助、鼓励单位建立自主运营管理机制和鼓励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设置支持政策。

  第五章 附则,包括《管理办法》的解释、适用时间等。

  四、政策要点

  (一)强化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职责。对市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运行、管理等进行全面统筹,进一步明确了市科技局、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市新型研发机构各层级的责任及义务,强化了各层级监督主体的监管职责。

  (二)优化市新型研发机构认定管理工作流程。进一步细化优化新型研发机构的认定条件、认定程序、监督管理工作流程,为开展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工作、监督管理工作提供了文件依据和规范管理的标准。

  (三)赋予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自主权。允许机构建立灵活自主的运营管理机制,对仪器设备、实验室场地等进行开放运营,资产运营收益由机构自主安排用于建设发展。


相关附件: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