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解读资料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19 10:58:4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5月18日,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揭阳市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揭府办〔2023〕22号,以下简称《市若干措施》),共5个方面21条措施。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2月28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激发企业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23〕23号,以下简称《省措施》,3月2日正式对外公布),出台了6个方面59条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实施细则,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要强化实施督导,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跟踪服务,推动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最大程度释放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为贯彻落实《省措施》,加快推进我市建筑业发展壮大,有效促进建筑业产业升级,提高建筑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建筑工程品质和产业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建筑业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揭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拟订了《揭阳市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二、起草过程

  揭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收集相关单位结合自身职能提出的落实《省措施》的具体措施的基础上,整理我市特色政策措施,形成《市若干措施》,经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及有关单位征求意见,累计收集了9个单位的意见并科学采纳。该代拟稿提交市政府审批通过后正式印发。

  三、市若干措施主要内容

  《市若干措施》主要包括5个方面共21条措施:一是进一步优化完善建筑产业体系方面,共2条措施;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建筑产业扶持政策方面,共4条措施;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组织模式方面,共8条措施;四是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管理体系方面,共3条措施;五是保障措施方面,共4条措施;

  第一部分:进一步优化完善建筑产业体系。一是坚持政策导向,优化建筑业产业布局。推动县(市、区)级资源整合,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二是多面协同发展,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传统建筑业向高附加值产业和高效行业转型,鼓励有实力的建筑企业不断开拓外地市场。

  第二部分:进一步健全完善建筑产业扶持政策。一是培育壮大优质骨干企业。对符合条件的建筑业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加快培育城市建设和城市运营的本土核心力量。二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三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四是加强产业人才建设。

  第三部分:进一步完善政府组织模式。一是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在程序上、项目谋划上、事中事后监管上强化各方责任落实。二是完善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建设管理制度。三是完善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在支撑住建领域“放管服”改革方面的重要作用。四是完善招投标管理制度。鼓励一定数量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标段采用联合体投标。五是推进工程总承包模式。六是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鼓励建设单位给予奖励或补贴。七是强化建筑市场监管整治。严厉打击围标串标、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八是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建筑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和贷款担保。

  第四部分: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管理体系。一是强化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履职尽责,压实各方参建主体建筑工程质量责任和管理责任。二是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三是鼓励工程质量创优。对创建国家、省级和市级优质工程的给予资金奖励。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强化高位推动。二是完善管理机制。三是加强分析研判。四是落实财政保障。

相关附件: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