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7 10:36:4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三五”以来,揭阳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能源转型升级,大力推进重大能源项目建设,能源基础设施得到不断夯实,形成了煤炭、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全面发展的多元化能源供应格局,能源供应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期,也是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关键时期,为指导我市“十四五”时期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根据《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揭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深入调研、专家指导、意见征求和修改完善的基础上,编制完成《揭阳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总体思路

  “十四五”时期,我市能源领域面临的问题主要有:海上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有待大规模开发建设,能源结构调整工作仍然艰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完善。在经济发展带来的能源消费增量快速上涨、现有能源消费总量基数偏低、现存能源消费减量潜力不足的形势下,“十四五”期间能耗“双控”工作压力较大。此外,我市能源产业集聚度不够,整体竞争力不够强,能源产业配套尚未形成规模。

  针对上述主要问题和形势,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统揽,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要求,统筹能源发展和能源安全,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加快转变能源生产消费方式,不断优化能源供应和消费结构,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能源保障。

  三、《规划》主要目标

  经过“十四五”时期的建设和发展,全市能源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能源保障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新能源产业集群进一步构建,更好的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能源供应能力不断增强。到2025年,全市电源装机规模达到997.5万千瓦,海上风电并网规模达到336万千瓦,天然气接收门站达到3座,天然气供应能力达到500万吨/年。500千伏变电站数量达3座,220千伏变电站数量达21座,供电可靠性达到99.85%。

  能源利用更加节约高效。到2025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达到约950万吨标准煤(不含中石油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能耗),“十四五”时期年均增长4.67%;单位GDP能耗比2020年下降约14.05%(以省里下达指标为准),单位GDP电耗比2020年下降约5.1%。

  能源结构更加绿色低碳。到2025年,全市天然气消费比重达到16%;煤炭消费比重降至38%;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消费增长至26%。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55%。能源系统持续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能源产业更加集聚发展。依托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多元化的新能源产业格局进一步形成,以海上风电、光伏、生物质和储能等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集群逐步形成,推动全市新能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规划》重点任务

  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十四五”期我市重点推进能源领域八大建设任务。

  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基地:推动海上风电项目集中连片开发利用,大力推进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将我市建设成为全省重要的清洁能源产业基地。2025年,海上风电投产规模达到336万千瓦。

  加快推广天然气应用,促进能源结构清洁化。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天然气利用规模,促进我市天然气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不断优化能源结构,逐步提高天然气在我市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2025年,全市城镇居民管道天然气普及率力争达到40%。

  完善产供储销体系,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推进建立能源多元供应体系,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持续优化电网网架结构,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强化绿色节能发展,持续推进能耗“双控”。坚持能源节约与高效利用并举,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强度“双控”,大力推动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工作,不断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加强科技创新驱动,培育新能源产业集群。进一步加快建设世界级能源基地、形成多元化的能源产业格局,全面推动本市新能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按照“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产业强市”的发展目标,重点打造形成新能源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

  强化规划引领,推进完善成品油零售体系。按照“控制总量、优化存量、按需增量、科学布局”的原则,加强成品油零售体系发展的宏观调控和微观管理,建立并完善与我市经济发展相适应、布局合理、竞争有序的现代化成品油零售服务体系,不断强化成品油市场监管,切实规范成品油经营秩序。

  科学合理布局,发展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以政府为引导,市场为主导,鼓励社会参与,发挥市场作用,构建我市系统科学、功能完善、高效开放、服务便捷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服务网络体系。到2025年,全市计划建成充电桩约2000个,公共桩桩车比约1:6.4,充电服务覆盖区域超过80%。

  提升能源惠民力度,加强农村清洁能源保障。加强农村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补强农村电网建设,提升农村电网供电保障能力。不断优化农村清洁能源供给结构,实现农村用能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大力推进乡村绿色能源示范。

  五、《规划》重点工程

  实施十大类共158项重点工程,计划总投资约2632.7亿元,全部为企业投资,其中“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约2069.5亿元。具体如下:

  海上风电工程:包括国家电投揭阳900兆瓦海上风电场项目、揭阳近海深水区揭阳惠来一海上风电场项目等7项,总投资约1333.6亿元。

  油气工程:包括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揭阳天然气管道工程、中石油广东揭阳LNG项目、中石油广东揭阳商业储备库等19项,总投资824.9亿元。

  火力发电项目:包括国家电投集团揭东燃气热电项目一期工程、国家电投集团揭东燃气热电项目二期工程、普宁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分布式能源项目、揭阳新亨“煤改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广东能源揭阳大南海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工程等7项,总投资173.5亿元。

  光伏发电工程:包括惠来县鳌江镇1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广东能源葵潭农场光伏复合项目、揭东区白龙2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等8项,总投资约58亿元。

  生物质发电工程:包括普宁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二期项目、惠来县含尾坑生活垃圾焚烧项目一期、揭西县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项目、普宁市北部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项目等5项,总投资22.6亿元。

  陆上风电工程:包括惠来县石碑山风电项目、惠来海湾石二期风电项目、揭阳揭西上砂风电场项目、国家电投揭东区潭王村“乡村振兴计划”分布式风电(光伏)试验项目等4项,总投资27.56亿元。

  电网工程:包括500kV盘龙输变电工程、500kV前詹~盘龙线路工程、粤东网架完善工程(揭阳段)、500kV榕江站扩变工程、500kV前詹~盘龙线路工程二期等106项,总投资约52.5亿元。

  抽水蓄能工程:包括揭西县大洋抽水蓄能工程、揭西县马头山抽水蓄能工程等2项,总投资140亿元。

相关附件: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