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解读材料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0 15:57:5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一、规划背景

  “十四五”时期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市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在新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开局阶段,是揭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产业强市的关键时期,也是揭阳市自然资源系统全面整合后开始履行新职责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形势催人奋进,自然资源管理正在不断更新,改革步伐加速前进,新旧问题交接不断,这要求揭阳市自然资源找准定位,明确方向,聚焦重点,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推动思想、作风、能力走进新时代,在攻坚克难中奋力前行,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揭阳市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全市自然资源管理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其新内涵与新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关系,全面推进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在助推揭阳打造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担当与新作为。

  为明确“十四五”时期揭阳市自然资源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改革举措,全面推进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揭阳市自然资源局紧抓广东省争创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示范省、揭阳市全面推进“三中心一示范区”建设契机,以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紧紧围绕“两统一”职责,根据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2021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依据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揭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编制《揭阳市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发展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省自然资源厅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两统一”职责,以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把自然资源的运筹管理、开发利用和生态修复放在揭阳市乃至广东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中统一谋划,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强化服务保障能力,为揭阳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产业强市提供更坚实的自然资源要素支撑保障。自然资源保护更加有效,自然资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普遍提高,自然资源服务民生效能大幅提升,自然资源生态修复成果充分显现,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总体加强,形成更科学的开发利用格局,更好的保障经济城市发展和服务社会民生,助力全市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支持广东省争创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示范省。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设8章27节,从优化开发利用格局、推动自然资源统筹协调发展,强化自然资源保护、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改,保障自然资源供给、提高自然资源高效利用,持续推进“六项”工作、夯实自然资源特色抓手,推进管理制度改革、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服务水平,全面加强自然资源建设、保障规划实施六个方面提出发展策略:

  (一)优化开发利用格局,推动自然资源统筹协调发展。围绕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产业强市,保护开发国土空间,优化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格局,推动区域协调、促进城乡协调、推进陆海统筹,支持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施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战略、优化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推进陆海统筹发展。

  (二)强化自然资源保护,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等论断的科学内涵,坚持把保护和修复作为重中之重。管好“一本账”、落实“一体修”,切实加强自然资源整体保护和修复力度。加强自然资源整体保护力度,推进国土空间生态整体修复。

  (三)保障自然资源供给,提高自然资源高效利用能力。高度重视自然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支撑作用,强化自然资源要素有效管控,提高资源高效利用能力,保障重点区域、重大平台、重点项目用地用海用林用矿等自然资源需求,为揭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四)持续推进“六项”工作,夯实自然资源特色抓手传承发扬揭阳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联盟、规划管控单元管控模式管理、卫片执法政策、土地征收整合储备及供应与用地指标挂钩等成功经验,坚持把 “六项”专项工作作为自然资源系统一个品牌继续推进、驰而不息,并根据任务完成情况和新工作需求,不断对“六项”专项工作进行动态更新调整。

  (五)推进管理制度改革,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服务水平。围绕落实“两统一”职责,落实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坚持保障发展、服务民生,推动落实“放管服”,持续推进管理制度改革,落实惠民利民便民措施,推动高效服务。

  (六)全面加强自然资源建设,保障规划实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强党、理论强党放在重中之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自然资源工作,加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保障规划实施。


相关附件: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