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揭阳市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0 15:44:4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和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这是构建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我国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十四五”时期是揭阳市构建新格局、迈向新目标的重要时期,是揭阳市强化区域功能、建设产业强市的重大战略机遇期。现代服务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是揭阳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的重要支撑,也是“十四五”时期揭阳市提升创新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为促进揭阳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加快老城蝶变、新城崛起,根据《中共揭阳市委关于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产业强市的决定》《揭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我市制定出台《揭阳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的总体思路

  《规划》紧扣揭阳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的发展定位,以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功能为主导,以培育发展服务业新业态,塑造服务业发展新优势,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型为重点,坚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集群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的原则,提出“十四五”时期揭阳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发展重点和重大工程。

  三、《规划》提出的揭阳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目标与发展路径

  (一)发展目标

  对于揭阳市现代服务业“十四五”发展目标的设定,《规划》参考了广东省“十四五”规划、揭阳市“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指标体系和数据,并结合揭阳市统计局数据以及征求意见环节相关部门反馈数据,提出了揭阳市现代服务业“十四五”发展目标11项指标。其中,设置服务业发展总量情况指标2项,设置零售、金融、物流、科研、教育、医疗等领域指标9项。

  具体目标如下: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538.57亿元左右,年均增长6.5%左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21.12亿元左右,年均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52亿元左右,年均增长7.2%左右;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02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邮政业业务收入达到300亿元,年均增长16%左右;快递业务量达到45亿件,年均增长13.9%;全社会研发经费(R&D)占GDP比重达到1.2%,累计增长0.25%;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76年,累计增长0.8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3.65%,累计增长6.79%;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4个,累计增长0.4%;每千名老人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年均增长3%。

  (二)发展路径

  揭阳市现代服务业发挥优势补短板,实现发展目标,需要把握现代服务业发展特点和趋势,以揭阳市各区域资源禀赋、发展基础为依据,分行业进行发展思路和路径的规划。

  聚焦优势和特色,集群式发展为揭阳市现代服务业指明方向。《规划》按照现代服务业发展集群性特点,在空间集群和行业集群两个维度提出揭阳市现代服务业的集群发展方向。在空间集聚维度,《规划》提出了各区域现代服务业发展行业重点,以此构建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新格局,促进揭阳市现代服务业在空间上协同互补发展。在产业集聚维度,《规划》依据揭阳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和资源环境基础,提出建设商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医养健康、循环经济、文化创意、科教创新九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重点行业依托重要抓手,实现高质量发展。《规划》针对揭阳市现代服务业重点行业提出发展路径。具体包括现代生产性物流业、科技研发与科技中介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业、节能环保服务业、专业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现代商贸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大健康产业、教育培训业、家政服务业等生活性服务业。《规划》整理提出揭阳市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工程4项、生活性服务业重点工程5项、金融服务业重点工程5项、文化旅游业重点工程5项。此外,《规划》梳理出揭阳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项目37项,总投资802.35亿元。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现代服务业提供更大发展空间。为构建揭阳市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经济新体系,《规划》提出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互联网+”服务业创新、推进“标准化+”服务业发展、推进“海洋+”服务业发展、加快“四新”经济服务业态培育、加快“汕潮揭”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等6个方面的发展思路和路径。从涉及维度来看,包含产业层面一二三产业纵向融合发展、服务业行业横向融合发展以及区域层面产业融合发展。

  深化改革、壮大服务业主体、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促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深化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包括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进揭阳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对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等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培育壮大服务业市场主体包括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行业领军企业、加大力度培育现代服务业“高精尖”中小企业、鼓励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措施和路径;提升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包括加大招商引资、扩大重点行业领域的开放合作、加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培育力度等具体措施。

  四、揭阳市“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领域

  《规划》结合揭阳市发展实际,提出总部经济、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现代金融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等5个重点发展领域。

  一是培育壮大总部经济。依托榕江新城、粤东新城、普宁东部创新城、揭西北部新城,加大总部经济项目引进力度,大力推进总部商务经济走廊等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总部经济。二是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围绕发展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专业服务业分别提出行业发展重点。三是生活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围绕商贸服务、文化创意、康养服务、教育培训、家政服务等行业,提出行业重点打造项目和发展方向。四是金融服务业重点领域。规划结合揭阳市现代金融业发展实际,提出揭阳市金融业推进债券融资畅通工程、绿色项目库建设、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银税互动”模式、“引金入揭”工程、“金融人才之家”线上线下信息服务平台等重点工程。五是文化旅游业重点领域。规划结合揭阳市文化旅游业发展实际,提出开展文艺精品对外交流活动、“粤书吧”和“两中心”融合发展试点建设、重点文物固本保护工程、红色资源保护工程、“蓝色”赋能提质计划等重点领域和发展计划。

  五、揭阳市“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

  揭阳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规划重点项目37项,总投资802.35亿元,其中:总部经济项目2项,总投资47.1亿元;商务服务(含综合文旅)项目19项,总投资620.84亿元;商贸物流项目16项,总投资134.41亿元。



  揭阳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11月15日


相关附件: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