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17 13:01:2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市政府印发了《揭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市总体预案》),为方便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市总体预案》具体内容,现就《市总体预案》相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修订背景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和《广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预案。

  原《揭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自2012年颁布实施以来,在指导我市应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应急管理工作形势变化,原预案已不适应当前工作,不能满足新时期“全灾种、大应急”工作需要,特别是与新修订的《广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不能进行有效的上下衔接,亟需调整和修订。根据有关规定和工作流程,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对原《市总体预案》进行修订,依法通过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司法审查、文稿审核等法定程序,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了《市总体预案》。

  二、修订的总体思路

  本次修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安全系列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突发事件应对和防范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揭阳市机构改革的实际,结合近年来我市突发事件应对实践做法,在修订总体思路上把握了以下几点:一是坚持高标准政治站位;二是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三是着力构建应急管理“一盘棋”;四是推动形成应急管理工作合力;五是强化风险防控;六是强化现实操作性。

  三、修订内容

  《市总体预案》共七部分,主要包括总则、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准备与支持、预案体系、监督管理、附则等内容。主要修订内容如下:

  一是调整文件密级。原《市总体预案》定为秘密级文件,本预案印发文件定为主动公开。

  二是调整市应急委和应急委办公室。参考《广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了市应急委的主要职责,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市减灾委员会、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联席会议、市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市消防安全委员会等为市应急委框架下的专项工作协调机制,不再单独作为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其名称、牵头单位及运行机制保持不变;原《市总体预案》市应急委办公室设在原来的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兼任,本《市总体预案》应急委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兼任。

  三是调整职责分工。新修订《市总体预案》针对机构改革后市相关部门名称、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发生变化,相应调整了突发事件应对指挥体制、联动机制以及部门任务分工。

  四、需要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一)关于《市总体预案》定位。《市总体预案》作为揭阳市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总纲,是揭阳市突发事件防范应对的全局性制度安排,指导全市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

  (二)关于应急预案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分为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以及基层组织和单位应急预案。同时,将细化落实预案的工作手册和执行具体任务的事件行动方案作为应急预案支撑性文件,从整体上提升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明确各类预案的审批程序。构建形成分级分类、逐层落实、各有侧重的应急预案体系。

  (三)关于组织指挥体系。明确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突发事件牵头部门分别负责相关类别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工作,构建形成“领导机构—专项指挥机构—工作机构—现场指挥部(工作组)—专家组”的揭阳市应急组织指挥体系。

  (四)关于现场指挥。针对现场指挥权方面提出要求,上级党委、政府设立现场指挥部的,下级党委、政府的组织指挥部纳入上级现场指挥部,在上级现场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现场所有应急力量要服从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协调,严格遵守警戒、交通管制、信息发布等工作要求,及时报告工作情况,实现各方信息共享。当上级前方指挥部或工作组、部门工作组在现场时,现场指挥部要与其对接并接受业务指导,做好相应的保障工作。

  (五)关于事件分级、响应分级和预警分级。事件分级,明确市突发事件具体分级标准按照省相应专项应急预案、部门预案有关规定执行。响应分级,市级层面应急响应分级标准在相关市级专项、部门应急预案中明确。各县级党委、政府的响应级别可参照市级层面应急响应级别设置,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予以明确。预警分级,预警级别按照国务院和省有关牵头部门制订的具体划分标准执行,县级以上政府要结合实际制订具体实施办法。

  (六)关于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地方党委、政府负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据此,《市总体预案》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的领导责任,压实属地管理责任。

  (七)关于风险防控。明确各级政府制定城乡规划和发展建设时,应当充分考虑人口、生产、环境、自然灾害、社会安全等风险因素,符合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的需要,将应急避护场所建设纳入本级城乡建设规划,统筹安排应对突发事件所需的设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建立完善基层网格化风险防控体系,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风险和隐患。

  (八)关于信息报告与信息发布。要求县级人民政府建立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员制度,创新基层网格员管理体制机制,建立统一规范的基层网格员管理和激励制度,实现社区、村网格员全覆盖、无死角。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接到突发事件信息后,要立即如实向上级政府及其主管部门报告,同时通报可能受影响的地区、部门和企业。要求较大、一般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地人民政府或专项指挥机构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根据处置进展动态发布信息。

  (九)关于准备与支持。在“处置措施”部分明确了交通运输、医学救援、能源供应、通信保障、灾害现场信息、抢险救援物资装备、自然灾害救助、社会秩序、新闻宣传等9项在突发事件应对中具有普遍需求的应急保障工作,在附件中明确了各项工作牵头协调部门、支持部门及主要保障任务,并要求相关部门指导地方编制相关保障工作方案,督促做好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快速反应联动机制。


相关附件: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