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4 11:36:2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一、制订背景

  “十三五”时期,我市发展规模相对稳定、发展质量逐步提升、口岸建设实现突破、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十四五”时期,世界经济重心调整,全球产业发展和供应链布局出现重大变革。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世界经济陷入低迷,对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产生了重大负面影响。我国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揭阳市商务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深刻变化,既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也将面临更大的风险挑战。

  二、主要内容

  (揭阳商务发展基础及形势一是明确揭阳商务发展基础是发展规模相对稳定、发展质量逐步提升、口岸建设实现突破、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二是分析揭阳商务发展面临的形势。从国际形势变动、经济重心调整、产业发展变革和新冠疫情影响等,以及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经济进入中高速高质量发展新常态,新发展格局,省内统筹贸易高质量发展、内外资一体化发展等多方面多维度分析揭阳发展的国内外竞争和挑战、基础和机遇。

  (二)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抢抓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重大战略机遇,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一核一带一区”发展布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以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目标,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划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在新起点上推进揭阳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揭阳贸易的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加快建设贸易强市;充分激发外商投资活力,推动高质量利用外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投资规模,全面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为我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作出应有贡献。

  主要目标:揭阳参与国内外经济合作和竞争优势明显增强,商务流通体系进一步完善,贸易质量不断提升,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水平不断增强,进一步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

  (三)促进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优化提升消费供给、培育壮大电子商务、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健全流通体系、优化提升消费环境和深化区域经贸合作等六方面促进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主要措施是提升实物消费、服务消费、绿色消费;发展新型消费、会展经济、“夜间经济”消费等;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加快城市物流发展、完善流通网络体系、促进农村物流发展等;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加快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深化与闽粤赣十三市合作。

  (四)促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通过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培育壮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发展服务贸易等三方面促进外贸发展。主要措施是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出口商品结构、出口主体结构、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发展跨境电商、促进保税物流发展、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加快发展数字贸易等;建立健全服务贸易促进机制、提升服务贸易发展水平、促进服务外包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服务外包人才队伍建设。

  (五)促进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从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优化外商投资机制体制两方面着手促进外资发展。主要措施是促进产业链招商、巩固和加大对港澳招商力度、扩大服务业利用外资规模、大力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完善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优化外商投资管理与服务。

  (六)促进对外投资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加快推动企业“走出去”、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和健全走出去服务保障体系等三方面措施。

  (七)促进口岸通关建设。通过推动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效能等三方面提升口岸开放水平。

  (八)保障机制。从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对外贸易与投资权益保护、规划实施的监测评估等三方面,确保揭阳商务十四五规划的推进落实。


相关附件: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