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发布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4 09:23:5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揭阳市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措施》)对外公布。《措施》从融合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工作、推进全市创新人才高地建设、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等11个方面提出了力度更大、“含金量”更高的政策。


  政策升级激发我市自主创新活力


  据悉,《措施》是根据粤府〔2019〕1号文精神,以我市现行有关科技创新的政策文件作为支撑材料,从工作的具体抓手、实施方式、资金安排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落实落细落地的措施。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措施》是在国家和省加紧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部署背景下,结合省“科创12条”的最新精神和当前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需要,在我市2017年出台的《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揭阳市科技创新发展八项措施(2017-2021年)的通知》基础上制定的,旨在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我市打造广东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提供创新动力支撑。


  据介绍,《措施》内容主要包括融合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工作、推进全市创新人才高地建设、加快建设省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加快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加大企业创新普惠性支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加强科研用地保障、提高区域创新发展能力、加强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建设、持续加大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力度等11个方面,涵盖41条政策。


  政策举措力度更大,“含金量”更高


  记者了解到,本次发布的《措施》紧扣我市“融湾建带”目标,提出了许多力度大、亮点多的政策举措,进一步提高了科技创新扶持政策的“含金量”。


  例如,在融合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工作方面,《措施》提出,依托中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揭阳滨海新区等平台资源,以及港澳和珠三角大量揭阳乡贤的人脉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资源禀赋,在产业、信息和科技创新方面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体提出了“支持我市企业与港澳及世界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共建科技创新孵化平台,促使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大力扶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孵化基地,发展众创空间、创客工场、创业咖啡等新型孵化模式,对在孵企业达到20家以上且符合相关规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由市财政给予最高100万元后补助资金”等扶持政策。


  在推进全市创新人才高地建设方面,《措施》提出“对于引进人才与本土人才,一视同仁。优先解决高层次人才出入境与居住、配偶安置、子女教育、落户、住房、医疗、金融服务等问题,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人才来揭创新创业”等。


  在加大企业创新普惠性支持方面,《措施》围绕落实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实施科技后补助政策、优化揭阳市科技创新券后补助政策等制定了系列扶持举措。


  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方面,《措施》提出“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性,鼓励企业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分配机制,充分利用股权出售、股权奖励、股票期权、岗位分红等方式,激励科技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等。


  在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方面,《措施》提出“最大程度发挥科技风险准备金积极作用,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缓解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


相关附件: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