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 蕾 通讯员 吉 宗 发布时间:2022-04-29 09:31:3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8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任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支光南主持会议。


  王胜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农业强市。要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坚决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县镇党政“一把手”要亲抓亲管,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硬措施,坚持“一户一宅”原则,严厉整治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大力推进复耕复种,确保完成省下达我市应完成的撂荒地块复耕复种任务。要全面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努力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依托现代科学技术,在种、养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促进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实施通行政村公路“单改双”提升行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抓好农村医疗、教育保障,以及农贸市场更新、改造和产业服务配套,打造城镇综合体,加快美丽圩镇建设。要强化支撑保障,推动乡村振兴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突出抓好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建设;落实资金人才保障,统筹用好涉农资金、专项债券、帮扶资金,大力推广“农民工匠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突出抓好农村疫情常态化防控,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农村社会安定有序;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从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探索有效的发展模式和路径,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在乡村振兴上砥砺初心、赢得民心、守住人心。


  支光南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切实筑牢“三农”基础,推动揭阳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要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严厉查处农村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大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水田垦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巩固“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成果,不断深化驻镇帮镇扶村成效。要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落实,巩固拓展农业产业链“链长制”,全面补齐农村农贸市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短板,全力推进农村道路“单改双”、雨污分流、垃圾转运处理、“三线”整治等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创建一批美丽圩镇和美丽乡村,加强乡村治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年底前完成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建立健全“县道县管、乡道村道乡镇管”的养护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确保农村公路畅通惠民。


  市委副书记陈小锋就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讨论稿)》《揭阳市乡村建设行动方案(讨论稿)》作起草说明。与会人员集体观看我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进展情况专题片。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领导刘端雄、姚丽璇、刘波、王绍乐、黄伟东、黄熹、梁瑞国、罗毅、许剑芒、江少明、陈锐彬等在市主会场参会。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