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全市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工作(揭西)现场会召开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泽青 通讯员 吉 宗 发布时间:2021-03-11 09:17:2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10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在揭西县召开全市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国家、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部署,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推动各地各部门紧盯节点、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加快推进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朝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科参加现场会。


  当天上午,蔡朝林、张科带队前往揭西县坪上镇湖光村,察看供港蔬菜基地建设情况,接着来到该镇员东村,实地了解揭西县土地流转、“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蔬菜县级农业产业链等工作情况,随后召开交流汇报会,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蔡朝林在会上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凝心聚力推进农业产业建设,提高现代农业生产水平,确保我市“十四五”乡村振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一要调结构、促融合。按照“做大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的思路,认真规划农业产业发展;促进“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推动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跨界配置,支持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二要抓“链长”、延链条。充分发挥好“链长”在整合资源上的协调作用,按照“一链一策”要求,加强“链长制”企业招商引资,全力打造好首批10条市级产业链;坚持培育本地主体与引进行业龙头并行,提升生产能力、提高组织化程度;推动“链长制”产业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努力实现抓一个产业、延伸一个链条、形成一个集群、建成一个园区。三要创品牌、拓市场。牢牢抓住“产品、规模、品牌、市场”四要素,以专业化生产保障品质,以规模化生产稳定供应,以品牌化建设提高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以市场化营销拓展农产品批发和零售市场,打造有地方特色、有拳头产品、有规模效益、在全国拿得出手的揭阳农业品牌。四要促改革、聚要素。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研究出台财政、土地、金融、税收、人才、科技、电商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充分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以经联社为主体、以入股为形式的发展途径,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大力推进土地灭荒和水田垦造,加大撂荒地开发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五要抓党建、强队伍。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乡村人才培育措施,完善吸引人才返乡留乡政策,推动人才资源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着力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引导和激励农民就业创业。


  张科主持交流汇报会,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权连片流转,大力实施“灭荒三年行动计划”,利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垦造水田、拆旧复垦等政策,增加农村收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农业产业“链长制”为抓手,以“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为依托,推动农业种养与农产品深加工、农村物流及农业文旅一体布局、一体发展。


  会上,市委副书记陈小锋传达全国、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揭西县政府就农村土地流转、“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建设、推行农业产业链“链长制”、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丢荒耕地复耕复产等工作作交流汇报。坪上镇就推进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工作作交流汇报。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


  市领导刘端雄、吴毅青等参加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