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四项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何小妍 发布时间:2019-12-25 09:12:4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在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严格对表对标中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围绕四项重点措施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聚焦主题主线,抓实学习教育


  我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开展学习教育。市四套班子领导于9月18日至24日在市委党校进行为期一周的封闭式集中学习研讨,按照专题作主题发言和交流发言。


  为帮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把握中央精神,我市编印《揭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列出主题教育必学清单,编发2万本《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各地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到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旧址、大北山历史纪念馆、汾水战役纪念公园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市领导在学习研讨期间前往普宁县苏维埃政府办公旧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在市委党校举办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和警示案例图片展,从9月底开始分期分批组织市、县党员干部参观。


  此外,我市还组织全市党支部开展“三学四重五查”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即:学新思想、重要讲话,学党史、新中国史,学先进典型、身边先进事迹;重寻革命足迹、重问入党初心、重拾入党记忆、重温入党誓词;查一查政治意识强不强、查一查学习劲头足不足、查一查担当意识强不强、查一查群众观念牢不牢、查一查执行纪律严不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16场次,专题学习70场次,开展“四项教育”38场次。


  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调查研究


  阶段来,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揭阳滨海新区“一城两园”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等10个方面、25个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全市县处级领导班子已确定并正在开展调研的课题共有115个。


  同时,我市围绕基层党建、队伍管理、重点发展区域、行政区划调整、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制订出台“提升组织力30条”“公务员选育管用40条”和“一城两园”若干措施,及时转化调研成果。


  严格对表对标,抓深检视问题


  在推动主题教育过程中,我市制定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和集中治理清单工作指引,组织各地各部门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六个对照”、重点查找“五个方面差距”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要求,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调查研究,认真检视思想认识的差距、作风上的问题、能力上的不足、工作上的短板。


  为抓深检视问题,市委主题教育办要求,每月10日、20日、30日前动态上报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台账两清单”和集中治理清单。截至10月20日,班子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问题数共1557个,班子成员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问题数共1272个,集中治理清单问题数共271个。


  坚持问题导向,抓紧整改落实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抓问题导向,抓紧整改落实。坚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围绕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提出“8+2”专项整治工作体系,即市级层面出台实施8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县(市、区)层面还针对当前农村基层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巡视巡察和驻镇巡村专项巡察所反馈的问题。


  同时,我市坚持立行立改,突出把整改落实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项整治协调组,通过召开推进会、协调会、座谈会、调度会等方式,坚持共性个性问题一起抓、显性隐性问题一起改,推动整改落实深入开展。据了解,阶段来,通过“一整顿分析表一党建台账”和“四个一”措施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0个,撤换调整“四不”党组织书记122名,补齐配强80名党组织书记;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查找3个方面15项重点任务,提出抓好作风问题常态化排查和创新机制体制为基层减负等2大项6小项标本兼治措施;建立完善全市837名市管干部廉政档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133人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