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揭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05 15:05:2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政数局函〔2023〕2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考核指标》)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具体包括系统监测和现场调研。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系统监测。第二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检查考核指标》,我局对全市在运行的10个政府网站(含2个服务平台)、35个部门频道、89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单位能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项工作要求,政府网站(频道)整体合格率达100%,政务新媒体整体合格率达98.9%,其中,榕城区、揭东区、普宁市和揭西县等4个县区两项合格率均达100%。各地、各部门能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信息,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完成情况较好的单位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司法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普宁市、揭西县、揭阳产业园等。

  (二)现场调研。5月份,我局对5个县(市、区)进行了现场调研。主要内容包括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运行情况,监管部门设置和人员配置情况等。从调研情况看,大部分县区能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完善工作制度,落实专门机构、配备专业人员较好地保障本地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正常、稳定、健康运行。其中,揭西县“三审三校”工作制度执行情况较好,在监管工作中创新方法,由县政数局联合网信部门定期对本地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检查通报;惠来县定期召开全县意识形态专题培训会,针对市下发的监测报告进行分析整改和专家指导,整体效果较好。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日常运维仍需加强。部分网站出现栏目内容分类不规范、应更新未更新现象,如榕城区、惠来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个别栏目稿件文不对题,一些栏目超期未更新。惠来县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网站(频道)信息出现隐私泄露现象。部分县区尚未建立政府网站集约化分平台账号监管台账,未合理控制账号数量、配置使用权限,管理精细化方面有待加强。

  (二)政务新媒体运营保障有待加强。部分政务新媒体底部菜单栏目存在长期未更新或无法访问现象,如“揭阳城管”“惠来警讯”“揭阳人社”“揭阳市粤东新城管理委员会”“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揭阳司法”“揭阳医保”等微信公众号;个别政务新媒体未按要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如“惠来县教育局”微信订阅号等。

  (三)县区监管工作有待加强。现场调研发现,各县(市、区)政数局与政府办、网信部门沟通联络不够,导致监管工作存在一定困难;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运维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升,具体表现为政治站位不够高、责任意识不够强、专业技术水平偏低,工作中由人为因素引发的错误率较高;常态化网络安全技术培训和意识形态专题培训开展较少等。

  三、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内容保障、常态化监督和安全防护等工作,切实提高本单位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绩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内容安全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切实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在坚守内容安全底线的同时,要聚焦省、市出台的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政策,积极做好解读工作,主动解疑释惑,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加强常态化监督,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监管工作,加强常态化监督提醒,对省府办、市委网信办、市政数局监测反馈的典型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完善整改措施,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并综合运用技术手段和人工检查方式自纠自查,确保所有信息发布及时、内容权威准确、功能实用有效、链接安全可用。要定期清查本地、本部门新开设政务新媒体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备案情况,避免漏报现象发生。

  (三)完善工作机制,保障集约化平台安全运行。各县(市、区)要与当地政府办、网信部门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加强业务工作协作交流,切实提高监管实效;要定期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和意识形态专项培训会,加强管理经验做法交流互鉴,注重发掘创新做法并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揭阳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分平台账号及权限动态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职责及运行管理制度规范。要健全集约化平台账号管理机制,严格账号开设注销管理,加强账号权限动态管理,建立账号监管台账,定期组织清理检查,杜绝因账号管理疏漏导致出现政府网站安全问题。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关县区和市直单位要高度重视,按月通过开普云监管平台(https://jg.kaipuyun.cn/)下载监测报告,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并在线反馈整改结果。


  附件: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揭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3年7月5日



附件


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第二季度)


序号

名称

主办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标识码

1

惠来县教育局(微信订阅号)

惠来县教育局

监测时间点前

2周内无更新

漏报

    注:检查采样时间为2023年4月1日至6月3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