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揭阳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计划(2023年)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5-08 10:06:57 浏览次数:- 【字体:

  揭府办〔2023〕14号


  榕城区、揭东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揭阳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计划(2023年)》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巩卫办(市卫生健康局)反映。


    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9日



  揭阳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计划(2023年)


  为全力推进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打造卫生健康美丽有序的宜居宜业宜游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揭阳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揭府办〔2021〕21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建立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做好国家卫生城市线上评估、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各项数据评价指标达到标准要求,顺利通过省爱卫会复核和全国爱卫会复审,确保我市蝉联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二、组织领导

  按照党政主导、属地管理、条块结合、部门协作、行业监督、全民参与的原则,揭阳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市巩卫办负责具体组织、调度、指导、督促等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管理工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进程存在的难题,统一思想、统一步调;11个工作组按照职责,具体负责推进本线条巩卫各专项工作,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效进一步巩固提升。

  三、工作安排

  (一)推进十项专项整治提升工作

  1.进一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结合实际需求,补充补齐主次干道密闭式垃圾桶或果皮箱,并定期冲洗、维护。在建成区范围内,尤其是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进行彻底排查,取缔清理露天垃圾池、垃圾斗和未密闭的垃圾屋,清除箩筐、泡沫箱等垃圾收集容器;对破损或不达标的垃圾中转站(房)、公厕等设施进行改造修复。

  2.进一步抓好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卫生整治。榕城区、揭东区要对建成区内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的基础设施开展回头看,对未硬底化的道路、破损严重的路面和年久失修的下水道、明渠等改造不到位的,务必全面完成修复;加大背街小巷、村道的保洁清扫强度,清除卫生管理盲区和卫生死角;增强群众卫生意识,杜绝垃圾落地投放、乱投放以及垃圾露天收集;采取有力措施,增加垃圾收集频次,及时密闭清运;加强违章饲养畜禽的管理,加大对乱贴画和涂鸦广告等“牛皮癣”现象的治理力度,根除影响城市形象的不文明行为;确保河、溪、沟、渠、塘等水体水面清洁、岸坡整洁,无垃圾杂物。

  3.进一步提升集贸市场升级改造效果对建成区各集贸市场升级改造情况逐一进行检查,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围绕“制度管理、功能分区、卫生保洁、经营秩序、三防设施”五到位要求,对升级改造不到位的,要彻底改造到位。临时便民市场要采取有效管理措施,保障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群众正常生活秩序。

  4.进一步抓好建筑工地卫生管理建立环境与卫生管理制度,保持卫生整洁。工地有围墙、围栏遮挡并保持整洁、完好、美观、牢固、稳定。工地主要道路硬化处理,定期清扫、洒水。工地出口处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并对驶出车辆进行清洗。认真排查建筑工地泥头车运输、建筑材料堆放、食堂卫生、病媒生物孳生地等关键环节,整顿扬尘治理不力等问题。

  5.进一步抓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一是经营单位须做到持证经营,亮证经营。二是完善卫生管理制度,包括从业人员管理、调离制度、空调卫生、用品用具制度。完善巡查记录,要有跟踪,有整改、有签名,有完整的检查记录。三是要加强控烟工作,公共场所要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四是证照齐全,保留索证索票材料。完善“三防”设施建设。六是强化从业人员公共场所有关卫生法律法规和卫生知识培训。

  6.进一步抓好食品安全管理。一是强化餐饮行业卫生、食品仓储卫生、加工制作过程卫生、索证验收制度、“三防”设施等日常检查。强化“三无”食品、假冒食品、过期食品等监督执法。三是积极推行明厨亮灶和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四是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和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卫生意识和卫生知晓率,落实各项卫生制度,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五是积极推广分餐制和公筷制,大力倡导“光盘行动”。

  7.进一步抓好食品行业“三小”和公共场所“四小”的卫生整治。一是所有门店要重点做到经营资格合法、证照齐全,亮证经营,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不占道经营,硬件设施符合要求,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合格证明。二是加强“三小”食品行业管理,无固定经营场所的食品摊贩要统一管理,规定区域、限定品种经营。

  8.进一步抓好病媒生物防制。一是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制原则,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辅以药物消杀措施,确保鼠、蚊、蝇、蟑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以上要求。二是查漏补缺,完善农贸市场、公厕、公园、广场、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物业小区、学校、医院、酒店等重点场所及周边病媒生物防制设施。三是重点对食品生产经营场所进行执法检查,监管落实好防鼠、防蝇“二防”设施。

  9.进一步抓好废品收购站管理。一是建设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规划并实施合理布局,规范建设。二是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在规划、建设、运营等方面的融合,统筹推进回收网点与生活垃圾分类网点“两网融合”。三是强化监管,开展废品收购站综合整治,对无证经营、“脏乱差”、污染环境、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整顿、治理。

  10.进一步抓好空置地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空置地环境卫生专项治理行动,加大排查、落实整改力度。业主要对各自用地内乱堆放的垃圾杂物及杂草等进行全面清理。空置地块要做到:土地平整,绿化覆盖;临街的空置土地要设置围墙或硬质围挡或“拉绿”围挡(栽种植物);场内无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无家禽、家畜放养;无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现象;无黑臭水体,无“四害”,全面提升市容环境质量。

  (二)打造一批先进示范点

  1.成功打造百个卫生示范单位(社区)。根据《关于开展揭阳市百个卫生示范单位(社区)推荐评估工作的通知》(揭市爱卫〔2022〕7号),在建成区范围内打造一百个卫生示范单位(社区),通过卫生小环境,示范带动全域创卫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优化城市形象,助力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2.开展街道(镇)卫生评比活动。以卫生评比为抓手,促进各街道(镇)容貌风貌提升,营造比追赶超的氛围,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从2023年第二季度开始,由市巩卫办牵头对建成区19个街道(镇),按照国家卫生城市评审办法和标准要求开展检查评分并落实奖惩。榕城区季度评比排名前三名的街道(镇),由榕城区政府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的奖励金;季度排名倒数后二名的街道(镇),主要领导要接受媒体采访表态;连续2次倒数第一名的街道(镇),由榕城区进行约谈问责。揭东区季度评比排名第一名的街道(镇),由揭东区政府给予3万元的奖励金;季度排名倒数第一名的街道(镇),主要领导要接受媒体采访表态;连续2次倒数第一名的街道(镇),由揭东区进行约谈问责。

  (三)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建巩卫千人志愿者队伍,发挥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推进巩卫工作网格化管理。通过动态持续的管理,改善各地环境卫生状况,提升容貌风貌管理,同时形成约束有力的社会监督舆论压力,切实提高群众的卫生意识和文明素质。

  (四)推进“全域创卫”助力巩固国卫。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为核心带动“全域创卫”,以“城镇、乡村反哺城市”为策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打造城市美丽后花园,提高城市综合实力,增强城市发展魅力。一是全力推进国家和省级卫生城镇创建,争取实现2023年新创建广东省卫生镇24个,全市广东省卫生镇覆盖率达到50%;推动普宁市、惠来县申报创建国家卫生县,7个省卫生镇(砲台镇、锡场镇、隆江镇、下架山镇、南山镇、登岗镇、白塔镇)申报创建国家卫生镇。二是全面开展广东省卫生村创建,争取实现2023年创建广东省卫生村125个,全市广东省卫生村覆盖率达到85%。

  (五)全面铺开宣传培训。各地各单位按照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报道工作方案,从媒体宣传、社会面宣传、窗口宣传等方面,根据各自负责的板块做好巩卫宣传,提高群众对巩卫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根据新版国家卫生城市评审办法及标准,组织开展巩卫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巩卫工作顺利开展有成效。

  (六)做好群众满意度调查。群众满意度调查贯穿国家卫生城市评估全过程,是评审的重要组成部分。群众满意度调查分线上、现场、专项三部分,线上调查由各卫生城市自行组织,现场调查由评估专家在检查现场随机访问,专项调查由全国爱卫会组织(具体调查方案由全国爱卫办确定后实施)。市爱卫办要在3月中旬前组织开展一次线上满意度调查,参照有关规定制定我市的调查方案,根据调查结果,查找薄弱环节,做好改进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对卫生状况的满意度。

  (七)巩卫资料整理归档

  1.整理归档2022年有关巩卫资料。市巩卫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榕城区、揭东区各有关单位、建成区各有关街道(镇),社区(村)要按照国家卫生城市评审要求对有关巩卫资料进行梳理、补充、完善、归档,以备省爱卫会复核以及全国爱卫会明查时检查。

  2.形成复审申报材料。按照省爱卫办的工作部署,开展复审申报资料填报工作,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我市工作安排协助提供相关数据材料、佐证材料。市巩卫办,榕城区、揭东区巩卫办要加强指导,收集收齐资料完成申报工作。

  (八)全力迎接省爱卫会复核和全国爱卫会复审。市巩卫办发挥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督查指导作用;11个工作组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内容及各组实施方案,全力开展各项巩卫工作;榕城区、揭东区是巩卫主阵地,要发挥主人翁精神,充分调动街道(镇)、社区(村)的积极性,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建立健全管理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抓好环境卫生、健康教育、医疗卫生服务、食品安全等重点工作;各地各单位各司其职,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不断改善提升各项工作质量,确保各项数据评价指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顺利通过省爱卫会复核和全国爱卫会复审。

  四、工作要求

  (一)健全机制,加强领导。各级各单位要成立巩卫专门领导机构,发挥统筹组织协调作用,成员单位分工明确、职责落实。将巩卫任务完成情况与各地各单位评先评优、政绩考核等挂钩,实行周暗访、月通报、季度评比、年度考核制度,对巩卫工作进行综合性动态管理。形成领导靠前指导、责任明确、协调有力、监督到位、四级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巩卫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效落实。各行业、各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主动参与,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开展富有特色的创建活动,丰富巩卫载体。

  (二)强化保障,加大投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适应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巩固病媒生物防制达标成果,全方位开展除四害工作;配套完善城市功能设施,做好供水、排污、污水和垃圾处理、公厕、市场、城中村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改造,避免城市基础设施缺位。同时,要强化保障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地各单位创建积极性。

  (三)加强监管,常抓不懈。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对复审工作的检查和指导,特别是牵头部门要对照任务分工和标准,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履行职责,实行定期检查、定期通报制度。在复审活动中,对工作主动扎实、成效明显的,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社会监督作用,广泛听取社会民众意见,建立健全群众投诉和参与监督机制,确保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四)加强沟通联系和信息反馈,建立工作联系制度。要进一步强化各地和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协调促进,形成巩卫工作合力。榕城区、揭东区和市直有关单位要落实专人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将各阶段工作实施情况定期报送市巩卫办,及时反馈巩卫工作动态。十个专项整治提升工作于每月5日前报送工作进度,11个工作组于每季度结束后次月10日前报送工作小结,2024年1月5日前报送年度工作总结(联系人:刘锦斌、林晓璇,联系电话:8298108、8216950,邮箱:jygwb2023@yeah.net)。


  附件:1.《揭阳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计划(2023年)》

  任务分工表

  2.2023年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十大专项整治提升工作

  落实情况表


  附件1

《揭阳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计划(2023年)》任务分工表

序号

工作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完成期限

(一)推进十项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成效

1

进一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

榕城区、揭东区,市城管执法局

市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城乡建设局

全年

2

进一步抓好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卫生整治

榕城区、揭东区

榕城区、揭东区有关单位,有关街道(镇)、社区(村)

全年

3

进一步提升集贸市场升级改造效果

市市场监管局

榕城区、揭东区,市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卫生健康局、国资委、城管执法局

全年

4

进一步抓好建筑工地卫生管理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榕城区、揭东区,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

全年

5

进一步抓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

市卫生健康局

榕城区、揭东区,市交通运输局、文广旅游体育局、市场监管局

全年

6

进一步抓好食品安全管理

市市场监管局

榕城区、揭东区,市商务局、卫生健康局、城管执法局

全年

7

进一步抓好食品行业“三小”和公共场所“四小”卫生整治

市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局、文广旅游体育局

榕城区、揭东区,

市城管执法局

全年

8

进一步抓好病媒生物防制

市卫生健康局

榕城区、揭东区,市教育局、住房城乡建设局、文广旅游体育局、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

全年

9

进一步抓好废品收购站管理

市商务局

榕城区、揭东区,市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揭阳供销社

全年

10

进一步抓好空置地管理

榕城区、揭东区

市自然资源局

全年

(二)打造一批先进示范点

11

成功打造百个卫生示范单位(社区)

市爱卫会

市有关成员单位,榕城区、揭东区各级各有关单位

6月底前

12

开展街道(镇)卫生评比活动

市巩卫办

榕城区、揭东区

全年

(三)推进网格化管理

13

组建巩卫志愿者队伍,推进网格化管理,强化动态管理。

市巩卫办

榕城区、揭东区,市民政局、团市委等市直有关单位

持续推进

(四)推进“全域创卫”助力巩固国卫

14

全力推进国家和省级卫生城镇创建,争取实现2023年新创建广东省卫生镇24个,推动普宁市、惠来县申报创建国家卫生县,7个省卫生镇(砲台镇、锡场镇、隆江镇、下架山镇、南山镇、登岗镇、白塔镇)申报创建国家卫生镇。

市爱卫会

各县(市、区)

2024年2月底前

15

全面开展广东省卫生村创建,争取实现2023年创建广东省卫生村125个。

市爱卫会

各县(市、区)

2024年2月底前

(五)全面铺开宣传培训

16

做好巩卫媒体、社会面、窗口、入户等宣传,提高群众对巩卫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

市卫生健康局,

市委宣传部

市有关单位,榕城区、揭东区各级各有关单位

3月底前

17

组织开展巩卫业务培训

市巩卫办

榕城区、揭东区

3月底前

(六)做好群众满意度调查

18

制定调查方案,本市组织开展一次线上满意度调查

市巩卫办

市有关单位,榕城区、揭东区各级各有关单位

3月中旬前

19

组织做好全国爱卫会组织开展的线上满意度调查(复审内容)

市巩卫办

市有关单位,榕城区、揭东区各级各有关单位

3月底前

(七)巩卫资料整理归档


20

形成复审申报材料,完成线上评估工作。

市巩卫办

市有关单位,榕城区、揭东区各级各有关单位

4月底前(具体根据全国爱卫办工作部署)

21

整理归档2022年有关巩卫资料。以备省爱卫会复核以及全国爱卫会明查时检查。

市巩卫办

市有关单位,榕城区、揭东区各级各有关单位

6月底前

(八)全力迎接省爱卫会复核和全国爱卫会复审

22

各地各单位各司其职,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不断改善提升各项工作质量,确保各项数据评价指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顺利通过省爱卫会复核和全国爱卫会复审。

市巩卫办

市有关单位,榕城区、揭东区各级各有关单位

根据省爱卫办和全国爱卫办工作安排

 

 附件2


  2023年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十大专项整治提升工作落实情况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专项内容

具体目标

推进落实情况

存在问题

下一步

措施

备注








  注:1.推进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措施,要求简明扼要,突出“结果说话”“数据说话”。内容较多或相关佐证材料可另附页。

  2.从2023年4月起,每月更新的报送内容请在电子版中标红并加下划线注明。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