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吹响节后复工"集结号"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 蕾 通讯员 洪耿楠 发布时间:2024-02-20 09:43:1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九,我市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吹响了节后复工“集结号”,工人们迅速从“过年模式”切换回“工作模式”,开足马力抢工期,瞄准节点赶进度,用机器声与拼搏干劲迎新春,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处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干劲十足的喜人景象,奋力冲刺龙年“开门红”。


  从过去一年的数据看,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约100.45亿元,同比增长14.55%(其中:铁路完成55.07亿元,高速公路完成7.71亿元,国省道完成14.74亿元,农村公路完成5.02亿元,港航设施完成17.91亿元),交通运输“质”“量”双升。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今年是推动“百千万工程”全面深化的关键之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构建“内畅外联”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认真谋划今年交通建设项目,着力解决城乡区域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切实把县镇村交通基础设施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2024年,全市计划实施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71个,总投资约120亿元。


  ——加快轨道交通网建设。计划完成投资约55亿元,全力推进揭惠铁路建设,增强揭阳港集疏运能力,进一步优化运输结构,推动我市“铁水联运”高质量发展;提速推进粤东城际铁路(揭阳段)建设,加快实现粤东城际成网成环,推进汕潮揭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加强与广铁集团沟通对接,抓住梅龙铁路建成开通契机,推动开通揭阳至广州、深圳的标杆列车,融湾入圈全面提速。


  ——全力推进“三个方向”道路改造提升。重点实施县城通乡镇、通产业园区、通高速公路出入口“三个方向”道路改造提升,计划完成投资约20亿元。力争9月底前,完成去年10个未完工项目和今年新谋划的33个项目建设,切实发挥交通联城带村先导作用,助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加强高速公路对县镇的覆盖。计划完成投资约10亿元,全力推进京灶大桥、汕昆高速改(扩)建、揭普惠南延线工程等项目建设,推动埔田互通连接线、鳌江互通、梅林互通等项目开工建设,积极谋划陆惠高速(陆河至惠来)、棉湖互通等项目,进一步完善我市“四横三纵”高速公路网,提升我市对外互联互通整体效能。


  ——高质量推进国省道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投资约24亿元,加快国道G206线改线、国道G238线改建、省道S237线改建等国省道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国道G228线、省道S337线改建等一批项目,大力改善我市普通国省道干线服务水平和出行条件。


  ——加快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计划完成投资约5亿元,建设农村公路50公里、美丽农村路190公里,实施危旧桥改造9座,提速推进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持续改善农村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推进揭阳港高质量发展。计划完成投资约10亿元,全力加快南海作业区2#港池3个码头、国电投通用码头、蓝水深远海通用码头、520万方原油商储库配套码头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我市港口集聚辐射能力,助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


  “去年和今年,省委、省政府都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向全社会释放苦干实干、聚力前行的鲜明信号。19日召开的揭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推进‘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会议提出,要抓紧基础设施项目,坚持交通先行。新的一年,我们要以交通先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焕生表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以实干实绩实效为导向,把主动靠前服务、及时跟进服务、精准精细服务贯穿到交通建设全过程,时刻紧盯项目推进情况,加强工程节点和工程质量管理,按时保质完成今年“百千万工程”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