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三江水系连通后续优化工程施工3标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林洁松 通讯员:张露露 发布时间:2023-11-23 09:07:2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工人在已成型隧道内进行管线梳理作业。彭佳名 摄


  20日,随着封顶块的推入,由粤海集团建设运营管理、中铁四局承建的三江水系连通后续优化工程施工3标GX9-GX10输水隧洞第120环管片顺利拼装完成,宣告工程泥水平衡盾构掘进突破“百环”,系项目盾构8月始发以来实现的首个重要节点,让盾构施工稳步驶入快车道,为输水隧洞早日顺利贯通奠定坚实的基础。


  GX9-GX10输水隧洞为本项目关键线路,长2383.26米,采用1台直径6.98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进行施工,盾构管片外径6.7米,厚0.35米,环宽1.5米,主要穿越淤泥质土、中粗砂层、泥质粉砂岩。据中铁四局盾构负责人肖树平介绍,在“粤东8号”泥水平衡盾构施工过程中,采用分体+钢套筒始发,克服了井下始发场地狭小、大量转接延长管线等困难,同时该区间始发后进入半径350左转弯小半径的曲线段掘进,通过提前谋划、严格过程管理,解决了小半径掘进易出现管片错台、破损等问题,为后续解决相似问题积累宝贵经验。


  据了解,目前,成型隧道外观良好,已拼装完成的120环管片的质量可控,为全线首个突破百环大关的标段。肖树平表示,此次盾构掘进突破百环大关,鼓舞了士气,将继续秉承“三高四化”的管理理念,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抢抓施工黄金季节,组织施工队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激昂的斗志投入到项目建设中,高质量完成项目各项目标任务。


  三江水系连通后续优化工程是广东省“五纵五横”水资源配置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输水线路总长约71.65公里,建成后将切实提高粤东地区供水量和应急供水能力,形成丰枯调剂、多水源互补、可持续利用的供水保障体系。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