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中国石油广东石化成功开发茂金属聚乙烯产品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泽青 通讯员 齐昕滢 林大平 高云龙 发布时间:2023-09-12 09:22:4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公司8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采用远程造粒系统,在中国石油系统同类装置中属于首次。高云龙 摄


  9日10时40分,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公司8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成功产出HPR-3518CB茂金属聚乙烯产品,这标志着该装置在完成钛系、铬系两大催化剂系列产品平稳生产后,实现重大生产技术新突破。


  茂金属聚乙烯是以茂金属配位化合物为催化剂生产的新型高端聚烯烃产品,具有透明性好、热封强度高、拉伸和抗冲性能优越、耐穿刺性强等优势,是高端聚烯烃产品中的抢手货。


  我国茂金属聚乙烯产品长期以来主要依赖国外进口。近年来,为攻克“卡脖子”问题,中国石油高度重视茂金属聚烯烃产品的研发攻关,此次广东石化开发的产品为茂金属高性能膜料,将被广泛用于重包装膜、食品包装、各类软包装、拉伸缠绕膜、医疗卫生等领域。


  为确保茂金属聚乙烯产品顺利开发,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公司专门成立开发攻关小组,从原材料准备、装置运行状态评估、生产技术方案、化验分析、人员培训、产销结合等方面统筹安排,紧密规划。在生产准备的最后攻关阶段,广东石化公司克服了台风季多雨的不利影响,从9月3日开始对全密度聚乙烯装置进行了5天的小修,清理反应器等设备,对装置仪表、设备等进行全面诊断消缺,为茂金属产品开车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公司全密度聚乙烯装置于今年2月中旬首次开车,此次茂金属聚乙烯产品的成功开发,为该装置系列产品增添了新成员,目前产品已涵盖钛系膜料、注塑料、铬系膜料、小中空、茂金属膜料等,其中钛系、铬系产品截至8月31日已各生产22万吨、12.7万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