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绿色石化、海上风电两大产业双"擎"齐驱 提速前行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翁兴耀 李桂莹 特约记者 陈泽浩 发布时间:2023-06-15 09:20:3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广东伊斯科碳四碳五制高端新材料项目施工场面。杨小琪 摄



  今年2月12日,位于我市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的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打通全流程,进入全面试生产阶段。当晚,“中石油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投产登上央视”的消息在揭阳全市传播开来。


  今年4月,随着最后一台风机并网成功,国家电投广东公司揭阳神泉一(二期)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标志着国家电投在粤东海上风电投产容量累计突破90万千瓦。


  环顾南海之滨,以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国家电投海上风电项目为“链主”“龙头”的大项目,正引领我市加快建设绿色石化、海上风电两大产业集群: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投产带动了更多的下游企业入驻;规划面积25.35平方公里的惠来临港产业园内海上风电产业链条加快项目集聚。


  两大支柱产业形成的引擎效应,持续积聚揭阳建设产业强市的新动能。日前,记者实地走访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惠来临港产业园,真切感受揭阳绿色石化、海上风电两大产业的强劲脉动。


  龙头牵引,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指日可待


  “嘣!嘣!嘣!”在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广东伊斯科碳四碳五制高端新材料项目工地上,强夯机夯锤坠地的声音此起彼伏,挖掘机、推土机、运输车来回穿梭,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有序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现场工程副总指挥黄勤聪告诉记者,眼下这里正在进行最后一轮强夯工作,压实系数达到承载要求,验收合格后就可以打桩了。目前项目现场作业人员加管理人员共计60人,现场清表强夯工作于5月底完成,6月份开始地下工程的施工。


  2022年9月立项的广东伊斯科碳四碳五制高端新材料项目,已申报成为“广东省2023年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项目占地634亩,拟建设50万吨/年碳五分离装置、15万吨/年顺酐装置等7套装置,投产后可生产异戊二烯、高软化点/低色度耐候性树脂等产品,目前正在稳步推进设计和设备采购。


  “项目满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的‘三贡献一高一强’要求,总体计划于2024年4月30日完成机械中交。”广东伊斯科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监黄奕煌介绍,总投资73.3亿元的伊斯科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均利润8.98亿元,年均税收4.5亿元。


  伊斯科作为国内碳五行业的领军企业,在惠州大亚湾石化工业区投产运行多年,行业技术优势明显,对石化园区有充分、准确的发展研究。“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具有良好港口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适宜建设新型石化产业聚集区,尤其是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经投入运行,所产裂解碳五、碳四等副产品可直接作为原料‘隔墙供应’,具有良好的建厂条件。”这是黄奕煌对大南海招商优势最直接的评价。


  一句原料“隔墙供应”道出了“链主”项目的吸引力。


  作为我市打造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的“链主”项目,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多套装置已建成投产,目前已有25种化工产品投入市场,受到福建、广东等地用户一致好评。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基础设施配套日益完善,随着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工业区大大加快了打造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的步伐。据工业区产业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工业区已签订投资协议项目9个,计划投资总额约163.87亿元,预计年产值187.5亿元。


  龙头牵引,“链”上发力,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撬动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石化超级产业集群,广物巨正源、伊斯科新材料、纳塔腈纶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产业振兴注入澎湃动能……随着我市聚焦产业链下游,延伸补齐配强石化产业链,打造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指日可待。


  南海潮涌,万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风光无限


  今年3月10日,在惠来县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天顺风能重型风电海工装备智能制造项目(一期)是2023年第一批重点产业中26个签约项目之一。今年4月20日,“天顺重型风电海工装备智能制造项目”在惠来临港产业园正式启动开工。项目(一期)初步预计在7月底完成土地平整工作,12个月内完成项目基建并正式投产。


  时过一月余,签约即开工!这是惠来临港产业园继“蓝水速度”后的又一个“天顺速度”。


  2022年,计划投资14亿元的蓝水海洋装备制造基地在惠来临港产业园跑出了“当年签约、拿地、开工、投产、销售”的新速度,推动我市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建设迈出坚实一步。投产后的蓝水海洋,向天顺风能引荐了惠来临港产业园,当下一拍即合!


  “项目投产建成后,可将产业园原有海工装备的制造产能扩大一倍以上,更充分满足揭阳市以及粤东区域海上风电市场的巨大需求。”天顺风能集团投资发展中心总经理金亮告诉记者,下一步集团将根据市场情况、结合项目运营效果,规划投资二期项目,助力惠来临港产业园打造全球产能规模最大的海工装备制造基地。


  揭阳对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发展,有清晰的定位。临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陈朝泽表示,面向辽阔的海面,惠来临港产业园将依托1380万千瓦海上优质风能、2000亿元风电市场和专业的海上风电母港,聚焦“做全”海上风电产业链条,坚持“三贡献一高一强”标准招商选资,打造更加完备、更加紧密的海上风电产业集群。至目前,园区入驻企业24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3家,总投资达1450亿元。


  海工装备,运输是关键,惠来临港产业园的通用码头就是最大的“临港优势”。作为我市海上风电产业集群的头部企业,国家电投投建了“国内首个海上风电母港”前詹作业区通用码头项目,这是揭阳港第一个公用深水码头,也是兼备通用码头、“海上风电母港”功能的港口。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加快,功能逐步完善。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惠来临港产业园正深化细化产业链招商图谱,大力实施“强链”“补链”“延链”行动,以商招商、以链招商,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带动产业整体提升,朝着万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目标挺进。随着通用码头项目的建设,更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加速入驻投资揭阳,集海上风电研发、总装、制造、运维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集聚发展破题起势,助力揭阳打造万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产业兴则城市兴。如今,眺望揭阳滨海新区,绿色石化、海上风电两大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建设成果,正在惠来百里海岸线上竞相绽放,“链”式发展加快了揭阳建设产业强市的步伐。


  向海图强,未来可期!如今,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惠来临港产业园成为产业集聚“洼地”,推动我市绿色石化、海上风电两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加速迈向“集群时代”!



记者手记


“链”式招商加速“链”式发展


  挂图作战,按图索骥,精准招商时代已至。从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到惠来临港产业园,最清晰的就是一张张“链”式招商图谱。


  “可以看到我的上游企业有哪些?”“可以看到我的下游企业缺什么?”从采访的入驻企业负责人口中,一张图谱助力投资决策不是虚言。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项目投资再拉动项目的上下游企业入驻的故事就发生在蓝水海洋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伊斯科新材料项目上。可以说,蓝水海洋拉来了天顺风能,伊斯科对接了2个粘结材料、橡胶制品等下游制造企业,共同打造应用产业链。


  正如伊斯科的技术生产总监黄奕煌所说,作为已经入园的企业,伊斯科期望看到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整合资源、筑巢引凤,有朝一日成为更多企业争相入园的工业区。这是入驻企业的大局观,也是我市产业发展的美好愿景。我们相信,这种以“链”招商产生的“虹吸效应”是巨大的。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