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粤东城际铁路揭阳南站预计6月底实施地下车站开挖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 蕾 发布时间:2023-03-15 09:20:1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当前,备受关注的粤东城际铁路“一环一射线”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记者近日了解到,作为项目先期实施工程的揭阳南站建设已进入地下连续墙围护结构施工阶段(见图。郑楚藩 摄),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并将实施地下车站开挖,开挖深度最深达35米。


  揭阳南站位于榕城区揭阳大道中路与天福东路交叉口东侧,沿揭阳大道自南向北敷设,至梅兜停车场旁结束,为地下三层侧式站台车站。车站设计起点里程为JDK15+300.000,终点里程为JDK15+438.500;车站主体长138.5米,宽29米,总面积16521平方米,基坑深约30.95~34.45米,覆土厚度约3米。


  自开工以来,施工单位奋力抢抓黄金节点,克服解决技术层面难题、场地限制等问题,完成树木迁移、交通疏解、路灯迁移等作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目前,揭阳南站施工点所有地面建筑物、附着物已清除完毕,成槽机、大吨位履带吊机和三轴搅拌桩机等大型设备已全部进场作业,车站地下连续墙首副钢筋笼53米吊装也于3月6日完成。本月底前还需对揭阳大道局部进行交通疏解作业,施工期间给广大市民交通出行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支持与配合。”粤东城际广东华隧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小勇说。


  据了解,揭阳南站车站主体结构标准段采用地下三层双柱三跨结构形式,盾构井段采用地下四层双柱三跨结构形式,设全外包防水层。车站主体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主体基坑围护结构采用地下连续墙,标准段竖向设置五道支撑及一道倒撑,两侧端头竖向设置六道支撑及一道倒撑。车站附属设置有1号风亭、A号出入口以及合建的B号出入口及2号风亭。附属结构均采用明挖法施工,围护结构采用钻孔灌注桩+两道内支撑+三轴搅拌桩止水帷幕体系。


  据悉,粤东城际铁路项目总投资约512亿元,主要采用高架和地下线路敷设方式,线路包括汕头至潮汕机场段、潮汕机场至揭阳段、潮州东至潮汕机场段、揭阳南至揭阳段、潮州东至汕头段共5段,总长约140公里。揭阳市域内线路总长57公里,其中地下段16公里,高架段37公里,地面段3公里,车站数11个(含地下站4个、高架站6个,地面站1个)。


  为加快推进揭阳市域内项目用地报批和征地拆迁等工作,去年以来,我市各级工作专班、指挥部积极推动各项招投标和审批流程,扎实做好征地拆迁宣传动员。今年1月,榕城区成功实现开年“首拆”,为揭阳南站围护结构施工的顺利开展提供重要保障。同时,市内其余工点的树木迁移、管线迁改、道路改移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粤东城际铁路项目建成后,将采用“小编组、高频次、公交化”的运输组织模式,以及大站停和站站停相结合的开行方式,更好满足多种客流需求,对实现汕潮揭“半小时通勤圈”,促进粤东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