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绿色石化、海上风电两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捷报频传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泽青 发布时间:2022-02-17 09:38:3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郑楚藩 摄


  进入虎年,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热度不减:春节期间,一联合常减压装置、二联合延迟焦化装置迎来机械完工,19公里外管廊钢结构全部建成,乙烯装置裂解炉炉管全部焊接完成……这是近2万名参建大军留揭过年、保障施工进度交出的喜人成绩。


  目前,在惠来临港产业园内,国电投315兆瓦海上风电项目并网发电,“世界500强”通用电气(简称“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竣工投产,千亿级产业链项目接连落户,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全的飞跃。


  最令人期待的是,今年,这些重大产业项目将陆续投产发挥效益:国电投海上风电、GE项目将全面达产,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吉林石化ABS项目将建成投产,领跑我市产业振兴。


  向海图强,抢抓中央、省政策机遇,揭阳滨海新区成为我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的主战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提质增速,挺起了产业发展的“硬脊梁”。


  龙头起舞,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崛起指日可待


  2月8日晚,随着最后一颗焊花溅落,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乙烯装置8台裂解炉共1456根炉管圆满完成所有焊接工作,标志着乙烯装置3条主线之一的裂解炉工程建设进入收尾阶段,乙烯装置吹响了国内单体最大规模裂解炉中交的冲锋号角。


  “广东石化乙烯装置共设置6台双炉膛液体炉,2台双炉膛气体炉,规模均为20万吨/年,液体炉单体规模为国内最大。我们将紧扣乙烯裂解炉‘3·30’中交任务,全力冲刺筑炉衬里施工、P91特殊管道施工,确保裂解炉实现高质量按期中交!”广东石化公司化工生产一部有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事实上,为紧盯2022年项目建设关键节点,广东石化公司充分利用春节期间黄金施工期加快推进现场施工,重点组织好与动力中心点火相关的全厂供电、公用工程、火炬系统等施工收尾工作,同时组织落实各主装置的工艺安装收尾、电仪施工、工艺管线试压等工作,集中资源重点推进乙烯、POX、芳烃、常减压、延迟焦化、加氢裂化等关键主装置现场施工,进一步追赶节点计划,为项目建设目标实现提供保障。


  纵横交错于各装置之间的外管廊是广东石化项目建设的关键工程,管廊上水、电、气、风、油等各种工业介质一应俱全。从高处俯瞰项目建设现场,蜿蜒绵长的管道就像一条长龙盘卧在设备林立的厂区里。


  广东石化项目外管廊总长19公里,由15公里炼油区外管廊和4公里化工区外管廊组成,在全国炼化企业中是屈指可数的“管廊巨无霸”。管廊建成后,其上铺设的工艺管线总长度将达803.4公里。


  “经过1年4个月的紧张施工,涉及广东石化项目动力区点火的管廊钢结构已于今年春节期间全部贯通!”项目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管廊的工艺管线、水线、汽线、风线及电缆桥架的安装正同步进行。


  广东石化公司提供的项目建设进度显示,截至2月8日,全项目已完成各类工艺设备安装94.9%,工艺配管完成89.9%,工艺管线系统试压完成9.3%,电气设备安装完成96.1%,仪表安装完成80.5%.今年以来,广东石化项目建设现场多点开花、捷报频传:1月23日,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一联合常减压装置完成三塔、主要工艺管道及加热炉主体等施工节点,顺利实现机械完工;1月28日,二联合装置30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实现机械完工,标志着二联合项目建设将转入试车准备阶段。


  根据广东石化公司今年建设计划,接下来将围绕动力中心点火、主体装置陆续中交、原油进港、主体装置陆续投用试车等关键节点,推动全项目今年内高质量开工投产。


  炼化“巨龙”起舞,让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撬动石化超级产业集群:目前,吉林石化ABS项目总投资完成过半,总体设计和物资采购全部完成;中石油商业储备库项目进展顺利;广物巨正源等绿色石化产业链项目注册落地,计划总投资289.25亿元……随着重大项目产能释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崛起指日可待。


  向海而兴,海上风电全产业链集群前景可期


  在惠来临港产业园,以海上风电为“链主”的大项目,正全面开展“强链”“补链”“延链”行动,带动先进装备制造业朝着千亿产业集群目标挺进,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国家电投率先在这里打响了“闯海战役”,海上建设现场热火朝天:2021年11月26日,随着53台风机叶片在惠来县神泉镇南面海域上同时转动,国家电投在粤东首个海上风电项目——神泉一31.55万千瓦风电场实现了当年动工、当年全容量并网发电目标。该项目预计每月发电8500万度、纳税400万元,每年累计发电10亿度、节约标煤消耗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万吨、烟尘31吨、硫化物108吨、氮氧化物154吨。国家电投乘势而上,正紧锣密鼓开展神泉二35万千瓦风电项目、靖海15万千瓦风电项目前期工作。


  通用电气在亚洲布局的首个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也落户于惠来临港产业园。GE项目厂房已于2021年8月底开始正式投产,第一条生产线已完成3台B1中心支架装配,正在进行密封包装,预计2月中旬给客户交付第一批货。项目将生产制造全球最大最先进12MW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供应中国市场,生产制造风力发电机关键子系统模块,供应国外市场。


  凭借惠来深水良港和优质风能,惠来临港产业园大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实现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全,总投资约1400亿元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集群蔚然成型,特别是通过配套引进风机、电缆、塔筒等上下游项目,不断产生“虹吸效应”:目前临港产业园已入驻企业24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3家,计划总投资达1450亿元。园区至目前累计总投资139.05亿元,其中已建产业项目3个,在建产业项目11个,累计投资116.03亿元;拟建产业项目10个,累计投资5.02亿元;基础设施项目4个,累计投资18.0亿元;洽谈产业项目3个。


  产业兴则城市兴。谋振兴、求跨越,揭阳正全力以赴,奋楫争先。如今,眺望揭阳滨海新区,绿色石化和海上风电两大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建设成果,正在惠来百里海岸线上竞相绽放。随着各个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发挥效益,揭阳将更好地肩负起广东沿海经济带东翼迅速崛起的历史使命,向产业强市阔步迈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