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今年3月份我市新开工农村建设项目近八成采用“农民工匠”法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何小妍 发布时间:2020-05-08 08:57:3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随着一条条平坦笔直的水泥村道巷道在短时间内完成铺设,惠来县隆江镇新农村建设进入了高潮,村民切实感受到“农民工匠”模式带来的明显成效,也享受到新农村建设项目带来的实惠。“施工效率真高,不用几天时间,‘农民工匠’们就修好了原本崎岖不平的巷道,我们的乡村越来越美丽了,老人小孩出门也不用再担心不小心被石头绊倒了,我觉得这种模式应该大力推广。”敦厚淳朴的隆江镇邦庄村村民林良财用朴实的语言说出了自己实实在在的感受。


  简化工程手续,降低施工成本,花小钱办大事,快速高效推进新农村项目建设……惠来县隆江镇实践“农民工匠”模式,探索总结出了采用“农民工匠”能“多快好省”地推进农村项目建设的经验,并在全市推广。


  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为解决农村项目建设中照搬城市建设项目采取招投标的方式,不符合农村建设的要求等问题和不足,省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广东省支持村级组织和农民工匠承接农村小型工程项目指导意见》。最近省委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再次发文,要求各地要采取“农民工匠”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牛平多次就我市新农村建设作出指示,强调除专业性较强的工程外,所有农村建设项目要按照“宜统则统、宜分则分”的原则一律采用“农民工匠”法。


  据了解,截至3月底,全市在建或竣工项目总宗数2278宗,其中采用农民工匠法的1044宗,占45.83%;其中3月份新开工建设项目355宗,采用“农民工匠”法的284宗,占79.78%.我市采取“农民工匠”法承接美丽乡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首先,能够节约建设成本。相比较传统采取EPC等招投标方式,采取“农民工匠”的做法不用设计、财审、图审等,能够节省45%以上的建设成本。从揭东区埔田镇的村内水沟整治项目,再到惠来县周田镇杭美村的自来水项目的建设都可以证明“农民工匠”法能够大大地节省建设成本。其次,充分调动了农民推进家园建设的积极性。通过调研发现,农民对村巷道硬化、雨污分流、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是期盼的,更是支持和欢迎的。农民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根本力量,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推广“农民工匠”模式和做法,就是让农民“唱主角”,让农民参与到新农村项目建设过程中,效果让农民检验、成效让农民受益。再次,能够快速地推进项目的建设进度。“农民工匠”法省略了招投标很多卡脖子的环节,大大地加快了新农村的建设进度。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决定项目建设的农民施工队,是村民自己选出来的信得过的施工队,村民既会支持施工队的做法,又会加强对施工各个环节的监督,这样的监督远比所谓采取招投标的监理有用得多。同时,农民施工队是村里人,建设进度慢了,工程质量差了,是要受村里人责骂的,农民施工队怕坏了自己的名声,自然不敢怠慢工作。


  全市全面推行“农民工匠”法,简化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手续,能够创造性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场)、村(社区)要抓住关键环节,简化农村项目建设流程。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简化农村项目建设流程、推进“农民工匠”法的具体操作办法,多快好省组织实施农村小型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要调动各方,形成全社会建设美丽乡村的合力。“农民工匠”法能增加农民收入,能一定程度调动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要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广泛宣传,把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自力更生建设家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眼下,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活多、事杂,唯有“严”字当头,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工作举措,才能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把工程质量。坚持质量第一,要严格执行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准实施工程项目,绝不能因为赶工期而忽视工程质量;要统一标准,无论是本村村民工匠承接的,还是走招投程序建设的,都要把工作要求讲清楚、把标尺立起来、把质量关把好。同时,还要严密督查检查,严肃工作纪律。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一场硬仗,决战决胜冲锋号已经吹响。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工匠”法能够节省时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又能增加农民收入,对于小型农村项目工程建设,能够真正造福百姓的模式,在这个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推行“农民工匠”法,满腔热情积极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扎实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打赢这场攻坚战,完成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