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收看收听全省防台风工作研判会并部署相关工作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 蕾 通讯员 吉 宗 发布时间:2023-08-31 09:22:0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30日上午,我市组织收看收听全省防台风工作研判会,并接着召开全市防台风工作视频会议,部署防御台风相关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支光南参加会议。


  王胜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防台风形势,坚决杜绝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侥幸心理,以“正面登陆、正面迎击”的标准,按照防台风“六个百分百”要求,落实好各项防御台风措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文等部门加密会商研判,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乡村大喇叭、上门通知等方式及时向群众预报雨情、水情、汛情,落实临灾前“叫应”机制,确保预警到户到人、不留死角。要坚决果断转移临灾涉险群众,切实做好留守儿童、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和危房、低洼地区的人员安全转移工作,确保危险区域人员全部转移。要加强值班值守,加强巡查巡防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排查山塘山洪、地质灾害、交通运输、旅游景点等重点领域风险,逐项排查低洼易涝点、水利工程、病险水库、户外广告牌、建筑塔吊、危房危墙等重点部位隐患,抓细抓实海上陆上各项防御措施,确保隐患排查到位和处置及时。要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提前预置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设备检测,确保出现险情灾情能够第一时间处置应对,做到科学救援、精准施救。


  支光南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强化底线思维,按照台风正面登陆我市的最不利情况,做好最充分的准备,确保“不死人、少损失”,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严格执行防台风“六个百分百”要求,立即对全市中小河流、高位山塘、堤围大坝、地质灾害隐患点、老旧危房、城乡易涝点等重点领域,进行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检查、再落实。要坚决、果断转移临灾涉险群众,组织对登记在册的转移人员进行再排查、再摸底,做到转移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落实转移责任人,确保危险区域人员全部转移。要加强水情监测预警,及时报告水位情况,科学做好防洪调度,确保全市水库水位在警戒水位和汛限水位以下。各主要领导要带头落实24小时带班和值班值守,提前做好防御各项准备,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庄湃澍部署防御工作;市气象局、市应急管理局汇报防台风工作情况。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