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应急管理局召开2023年应急管理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3 16:51:5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1月31日上午,揭阳市应急管理局召开2023年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大局,主动谋划部署新年应急管理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钟金鸿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1_副本.png

  会议认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应急管理系统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关于2022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2022年应急管理工作成效,描绘了2023年的蓝图愿景,成绩喜人、成果丰硕、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春节假期,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安全防工作部署要求,树牢“群众过节、干部过关”理念,加强综合督导检查,压实安全责任,紧盯风险排查,强化值班值守,有力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确保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应急管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尤其重要,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迅速行动起来,紧跟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步伐,按照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用心用情用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的社会环境。

  一要以更加开拓创新的毅力,进一步健全大安全大应急体系。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推动全要素、全过程协同联动,提升应急管理整体合力。持续抓好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两个清单”的贯彻落实,及时明确部分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主责部门,完善安全责任体系。推进县镇两级信息化建设,落实应急管理镇街“四个整合”、村(社区)“十个有”,完善基层应急体系。

  二要以更加科学高效的管控,进一步推动防灾减灾和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持把好安全准入关,进一步健全重大工程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紧盯广东石化项目试生产安全风险,强化源头管控。健全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和风险联合会商机制,落实推动有针对性的防范应对措施,强化风险管控。用好“一线三排”工作方法,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完善监测预警中心建设,实现监测预警“一张图”,强化监测预警。

  三要以更加理直气壮的底气,进一步严格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执法监管。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隐患,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水上安全、消防、自建房和城镇燃气等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依法采取严厉执法措施。结合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定期公布典型执法案例。正确处理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的关系,大力开展“监管+专家服务”,帮助企业消除隐患、保障安全。

  四要以更加高昂激越状态,进一步担负起高效处置急难险重突发事件的使命围绕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目标,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用好我市现有15类162支应急救援队伍,切实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物资保障,绘制全市物资储备分布图,建立《物资仓库物资一览表》,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保持应急准备状态,加强值班值守,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和重大险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报告信息、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开展应急处置。

  五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斗志,进一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队伍。坚持以党建引领,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坚持把夯实廉洁思想基础融入日常工作,教育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格依法履职,带头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做到不碰“红线”、不触“底线”。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全面锻造过硬本领,培养引进一批应急管理专业人才。按照市委“三个最”和诚信揭阳建设的部署要求,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保持奋进状态,以团结奋斗凝聚力量,以守正创新引领发展,以严管厚爱激励担当,增强应急管理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