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计划至2022年完成334.28公里碧道建设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8 09:12: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万里碧道是把主要任务落实到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安全提升、景观与特色营造、游憩系统构建五方面中,构建“融入自然、品味文化、畅享健康”的休闲游憩网络。高标准规划建设碧道,是省委、省政府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成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重要举措,也是揭阳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重要抓手。我市致力打造万里碧道揭阳样板,以打造魅力揭阳碧道试点工程为突破口,全力以赴推进全市万里碧道建设工作,努力绘就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好风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绿水青山”带来的幸福生活。


  碧道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万里碧道是以水为主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兼顾生态、安全、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通过系统思维共建共治,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揭阳碧道建设将依托省万里碧道建设,把主要任务落实到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安全提升、景观与特色营造、游憩系统构建五方面中,建设魅力揭阳碧道,续写水岸同治新篇章,把系统治理“盆”和“水”作为核心任务,涵盖相关的绿道、古驿道等生态文化产品,构建“融入自然、品味文化、畅享健康”的休闲游憩网络。


  近日,记者走进市级万里碧道项目揭西县横江河景观带,只见横江河左岸经过前段时间的整治和建设,实现了“华丽变身”,变成了一条河畅、水清、清爽宜人的景观带,成为了当地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据了解,揭西县横江河景观带长3公里,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宽4.5米的堤路并配套休闲景观绿化带,在改善当地城市环境、提升县城环境品位和文明形象的同时,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家住横江河边的市民张云祝兴奋地告诉记者,晚上他经常带老婆孩子到这里来玩,看着眼前这些美景,感觉真的跟以前相比变化太大了。


  在开展建设的同时,我市也注重做好“碧道”的管护工作。揭西县河婆街道党工委委员、河婆街道河长办主任刘展文告诉记者:“我们街道跟村一级的河长,层层压实责任,其中街道至少10天要巡查一次,村一级至少一个星期要巡查一次,如果发现有垃圾或者防洪障碍物,就及时地把它清理掉,保证我们这个河道的流水畅通和水质的清新。”


  “水清岸绿”的碧道工程为当地群众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令人欣喜的是,不少群众还自发加入到景观带的管护工作中。志愿者蔡志华说:“我们看到河边一有垃圾,都会尽量去捡,希望为我们揭西这座美丽山城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市将建设有揭阳特色的碧道亮点工程


  除了横江河景观带项目,我市还打造了滨江大道(环岛路)绿化景观工程等一系列市级万里碧道项目,以实现河湖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为主要目标,坚持全域统筹、生态优先、系统治理、因地制宜、文化引领和共享共管的基本原则,围绕“确、拆、清、固、通、绿、景、管”八方面开展工作,全面展现碧水蓝天的揭阳发展新名片,提升群众幸福感。


  记者近日在空港经济区凤美街道塘埔社区看到,矗立的大风车、转动的木水车,小桥流水、红花绿树……刚建成的小型湿地公园美如画卷,吸引着许多市民前来游玩。市水利局局长方宙告诉记者,该局以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为重点,认真开展河湖“清四乱”“五清” 以及农村人居环境“三清三拆”水利专项行动,全力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界工作,落实空间管控边界,着力提升河湖管护水平,推进岸边整治,提升水环境质量,通过提升城市品质和宜居宜游环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宜业环境。


  据介绍,我市计划至2022年完成334.28公里碧道建设任务,至2035年,完成736.52公里碧道建设任务。方宙表示,我市将致力建设一批具有揭阳特色的碧道作为亮点工程,不仅要打造“高颜值”的碧道工程,而且要结合河道治理,统筹全方位工作,使其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城市品位的重要推动力,为揭阳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助力, 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水环境水生态。

  我市积极建设魅力碧道,续写水岸同治新篇章。郑楚藩 摄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