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惠来县投资环境简介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9-26 15:12:4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惠来,位于粤东沿海,东连汕头市,西接陆丰市,南濒南海,北邻普宁市。自明嘉靖三年(公元1524年)置县以来,迄今已有486年的历史。全县陆地面积125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7689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9.5公里,是揭阳市重要的海上交通门户;现有总人口128.56万人,旅居国外华侨和港澳台同胞20多万人,是广东著名侨乡之一;先后获得“全国水产品百强县”、“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县”、“中国荔枝之乡”、“中国能源工业大县”等荣誉称号。
  在省委、省政府加快粤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扶持下,惠来县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提出的“一三二”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县、滨海名城的奋斗目标,致力构建东部沿海能源、西南沿海石化、中部商住轻工、西部商贸、山区绿色生态 “五大经济区域”,狠抓大项目,猛促大发展,真抓实干,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09年,全县实现GDP101.42亿元,比增15.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18亿元,比增30.1%。
  随着中石油炼油、中海油LNG、惠来电厂、乌屿核电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户建设,惠来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商机无限,前景广阔。惠来目前虽然属欠发达地区,但后发优势十分明显。概括起来有七大优势:
  一是政策扶持优势。惠来沿海已纳入广东省汕潮揭石化产业带发展规划,享有石化产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省委、省政府对粤东、粤西、粤北等欠发达地区加大了扶持力度,今后惠来的基础建设和基础产业发展将获得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二是区位交通优势。惠来毗邻港澳,地处珠三角和汕头、厦门两个经济特区之间,陆路距厦门270公里、广州330公里、深圳249公里、汕头68公里,水路距香港137海里,紧密融合在“泛珠三角”3个小时经济圈协作体系和海西经济区之中。全县初步形成以公路为基础,以港口为依托,铁路、水路、航空相互配套的运输网络。粤东地区交通大动脉——深汕高速公路穿越境内67.8公里,途经10个镇场,设立4个出入口;普惠高速公路过境14.87公里,设立2个出入口;即将进行建设的揭神高速公路,由揭阳潮汕国际机场直达神泉港;规划建设中的沿海一级公路,贯穿了县境沿海东西两翼;国道324线越境而过;厦深铁路穿越县境,并在惠来葵潭设立客货站;靖海港是直通港澳航行运输装卸点,神泉港距南海国际航线约22海里,国内航线约10海里。
  三是建港条件优势。惠来县海洋资源丰富,海岸线长109.5公里,岬角发达,曲折多湾。拥有神泉、靖海、资深3个天然港口,海阔港深,海域至今尚未发现障碍物,海岸向海面延伸2—3公里处,多处可建10—30万吨以上的深水码头。具备发展能源、石化等临海大工业、现代物流业的优越条件。
  四是人文环境优势。揭阳市和惠来县党政班子坚强有力,思想解放,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强势推进惠来沿海经济产业带建设。惠来人民勤劳善良,诚实守信,民风淳朴,对重大项目建设十分支持和拥护。社会治安良好,和谐稳定。劳动力资源丰富,可满足重大项目建设用工需求。
  五是生态环境优势。惠来是典型的生态县,环境容量大。境内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空气清新,大气环境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全县拥有大小河流18条、大中小型水库124座,地下水尚未开发利用,水资源较为丰富。主要河流龙江河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标准以上,雷岭河及各大中型水库均达到饮用水水质要求,盐岭河水质达到接触性景观用水标准。

[Page]  六是用地条件优势。经地质专家勘探认定,惠来沿海不存在地震活动断层,近100年来没有地震记录,也没有发生塌方、泥石流等地质性灾害。土地资源充裕,用地存量大。沿海地貌以疏残林和沙地、小丘陵为主,大量成片土地仍处于原生态。尤其是中石油炼油项目选址处目前未发现文物,村庄分布、建筑物、耕地、农作物较少,开发成本低。 
  七是充足电力优势。全县电力计划总装机容量1400万千瓦,已装机约150万千瓦,电力供应有保障。华湖220千伏输变电站和惠城、仙庵、前詹、溪西等4个110千伏输变电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电网配套设施完备,用电十分方便。
  惠来,来者得惠。今日惠来,正成为海内外有识之士投资创业的理想园地。
  今日的崛起,来自矢志不渝的坚守;明天的辉煌,源于与时俱进的创新。时代赋予惠来以机遇,惠来必还时代以精彩。惠来,将成为粤东一颗璀璨的明珠。
  
  发展思路
  
  围绕一个发展目标:把惠来建设成为富裕和谐文明“滨海名城”
  着力构建“五大经济区域”:
  一是构建东部沿海能源产业区。发挥滨海资源优势,以现有的惠来电厂、石碑山风电、海湾石风电、华润风电等在建在产能源项目为基础,力促乌屿核电、LNG接受站、海上风电等一批能源项目上马建设,形成以火电、风电、核电为主,新能源以及再生能源一起上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奠定能源经济在全县经济总量中的“航母”地位,做大做强“能源工业大县”。同时,大力发展港口码头、装备制造、滨海旅游等产业,把东部地区建设成为“蓝色产业带”。
  二是构建西南沿海石化产业区。抓住惠来列入汕潮揭石化产业带的契机,加快揭阳(惠来)大南海国际石化综合工业园规划建设,打造临海石化产业基地,把惠来建设成为石化产业大县。
  三是构建中部商住、轻工发展区。以县城为中心,按照“南推北拓、东扩西连”的总体规划,实施“经营城市”运行机制,着力打造东山片区文化教育板块、城北片区生态工业园板块、城南中心片区行政商贸板块,努力把县城打造成经济发达、商贸活跃、文化繁荣、设施齐全、辐射力强的现代化城市中心。
  四是构建西部商贸发展区。以隆江、葵潭传统商埠为龙头,以厦深铁路葵潭客货站为枢纽,发挥交通优势,加强综合市场和专业批发市场建设、配套,培育商贸中介组织,推动物流、运输、商贸业大力发展。
  五是构建山区特色农业、绿色生态发展区。根据县域西北部山区特点,以果林业为依托,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观光农业;以发展生态公益林、经济林、建设森林公园为重点,大搞植树造林、种果,打造县城北部绿色生态带,为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足够的生态容量;利用惠来荔枝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效应,做强以荔枝为主的水果产业,促进山区经济发展。


重点项目简介
  
  中石油炼油  该项目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委内瑞拉合资的中外合资炼油项目。2009年3月,揭阳市

[Page]政府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合作协议”,项目选址在揭阳(惠来)大南海国际石化综合工业园区内。项目计划分二期建设,首期将建设一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60万吨原油中转库(位于靖海石碑山灯塔左右)、30多公里原油输油管道和年提炼原油2000万吨的炼油厂及成品油码头,用地6.66平方公里,投资585亿元;二期计划将年炼油2000万吨炼油厂扩至4000—5000万吨,建成世界级超大型炼油厂。
  中海油LNG  该项目由中国海洋天然气及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建成后,将向揭阳、汕头、潮州、梅州和汕尾等市供应天然气。经过几年的比选,选址在惠来县前詹镇沟疏村海边哨所以西,计划投资300亿元,建10万吨级专用码头及分两期每期各16万立方的储罐等,项目用地近700亩。项目分二期建设,一期计划2013年投产,年供气200万吨;二期计划2015年投产,年供气扩至400万吨。
  惠来电厂  该项目由广东粤电集团投资建设。规划建设2台60万千瓦和6台100万千瓦共8台720万千瓦燃煤机组。总投资近400亿元。2007年2月和6月,两台60万千瓦燃煤机组已分别建成营运。100万千瓦的3、4号机组去年9月底开工建设,预计2011年初投产发电。惠来电厂10万吨级专用煤码头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乌屿核电  该项目选址于惠来县仙庵镇东北面乌屿沿海,由中广核集团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00亿美元,上第三代AP1000核电机组6台,每台125万千瓦,共750万千瓦,用地2780亩(185万㎡)。目前,地震地质勘测已获通过,2008年7月,初可研获得评审通过,项目建议书已上报国家。省发改委和中广核集团公司已联合上报国家发改委,要求把该项目增补列入国家十一五核电中长期规划。2009年6月14日,中广核集团公司惠来乌屿核电筹建组挂牌办公。
  华润热电联产项目  该项目由香港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拟建2台60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和2台10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并建1个5万吨级煤码头,工程分二期,一期投资100亿元。该项目选址于大南海国际石化终合工业园,与炼油厂靠近,该厂生产的热能专供炼油厂及其他需热能的企业。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初可研评审,后续工作正加紧进行。
  石碑山风电项目
  该项目由广东粤电集团投资建设,位于靖海镇和前詹镇之间的海岸地带,是国家发改委实施“乘风计划”的全国首批两个发电特许权示范项目之一,总装机容量10万千瓦,2007年底全部167台风机安装完毕并投产运营。
  华润风电项目
  该项目由香港华润电力(风能)开发有限公司独资兴建。
  第一期:该公司与仙庵镇于2008年4月签订投资协议、8月8日动工建设,2009年9月建成投产。总装机4.95万千瓦,装风机66台(每台750千瓦),投资4.7亿元。
  第二期:该公司与周田镇于2009年7月签订投资协议,2009年10月动工建设。预计2010年3月建成投产。总装机5万千瓦,装风机25台(每台2000千瓦),投资4.8亿元。
  第三期:该公司拟在我县三清山系搞开发,近期已在该山系建测风塔测风。
  中广核惠来海上风电
  该项目由中广核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投资建设,在我县靖海港南方海面距陆地10公里处建海上风电场,现已在上述海域选点建测风塔。若测风符合建风电场要求,该公司将投资256亿元,规划建设总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场。
[Page]  香格里拉花园项目
  香格里拉花园由中国涛涛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雄泰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金华宏鹰工艺品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惠来雄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协同浙江同仁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国家甲级设计院)、浙江宁波双赢房产策划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开发。该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近5亿元,将引进目前国内先进的楼盘开发理念,按照容积率低于3.6,建设密度不大于22%,绿地率不低于30%的要求,建筑18—23层的楼盘18幢,最高建筑高度70米,总建筑面积14多万平方米。楼盘全部安装电梯,院内设置地下停车场,同时配套健身运动区及园林绿化等配套设施,力争建成惠来一处上规模、高档次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品牌楼盘。项目于2009年12月19日奠基。
  金贤综合开发项目
  2009年4月,香港锦伦投资发展集团公司与县政府签订投资框架协议,计划在隆江镇投资20亿元,建设酒店、商住区和专业市场。分二期开发,一期开发北区商住区,包括酒店、商住区、会议中心、学校等项目,占地1394亩;二期开发南区商贸区,包括化工专业市场、建材专业市场和物流仓储中心,占地891亩。2009年8月,县政府发文同意《金贤综合开发项目规划方案》。北区项目已于2009年11月30日奠基。目前,正在申报项目立项等有关手续,争取尽早动工建设。香港锦伦公司在我县设立了广东金贤集团有限公司,全权负责金贤综合开发项目经营业务。
  县城南北新区建设项目
  为推进“滨海名城”建设步伐,规划建设县城南北新区,其中:南区占地面积约3500亩,建设集商住、购物、医院及文化体育设施于一体的商住新区。北区占地面积约4100亩,建设集科技、教育、商住于一体的生态商住新区。目前,两个新区已纳入新的县城总体规划,正在编制控制性详规。
  揭阳港惠来沿海港区靖海作业区通用码头项目
  该项目由广东蓝粤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选址位于靖海湾,首期计划投资17.04亿元,建设集煤炭、矿砂、水泥熟料、建筑材料等进出口货物装卸和船舶修理的大型综合码头。按照规划,该项目将建设4个通用泊位,其中1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2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和1个5千吨级通用泊位,并配套散货专用堆场。目前,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评审通过,环评、安评、规划选址意见书、用海申请、土地预审等前期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中电投储煤配送中心  该项目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投资建设。选址于惠来县前詹镇赤沃村与沟疏村之间海边。计划投资63亿元,规划建设三个15万吨级散货卸船泊位和一个5000吨级泊位,年储煤能力3000万吨,用地1800亩。
  
  
  招商单位:惠来县招商引资办公室
  负责人:朱进德
  电话:0663-6614999
  传真:0663-6614999
  E-mail:caiheli788@163.com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