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建置沿革和历史文化
来源:揭阳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9 11:22:2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3.jpg    2.gif    1.jpg


  【建置沿革】揭阳是粤东古邑,史载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和广东最古老的县份之一。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设戍所于五岭之一的揭阳岭,后设置揭阳县,揭阳县隶南海郡。西汉元鼎六年(前111),汉平南越,揭阳县令史定归汉,被封为安道侯,仍任揭阳县令,揭阳县隶属南海郡。王莽篡汉后,改揭阳县为南海亭,隶属交州。东汉复称揭阳县,隶属南海郡。

  东晋咸和六年(331),从南海郡分设东官郡,析揭阳县为海阳县、海宁县、潮阳县和绥安县,隶属东官郡。北宋宣和三年(1121),割海阳县之永宁、崇义二乡和延德乡之龙溪、鮀江、鳄浦、蓬州4都复置揭阳县。南宋绍兴二年(1132),新设立的揭阳县重新并入海阳县。南宋绍兴八年(1138),析海阳县复置揭阳县,隶属潮州。绍兴十年(1140),建县治于玉滘村(今榕城),揭阳县建制自此至1991年12月不变。明嘉靖三年(1524),析潮阳县惠来、酉头、大坭三都,隆井都一半,与海丰县的龙溪都,设置惠来县,隶属潮州府。嘉靖四十二年(1563),析潮阳县西境洋乌、氵戎水、黄坑三都,设置普宁县,隶属潮州府。1958年12月21日,撤销惠来县建制,分属潮阳、普宁2县。1961年3月4日,恢复惠来县建制。1965年7月,揭阳县析出河婆、良田、坪上、龙潭、灰寨、凤江、东园、五经富、京溪园、钱坑、金和、塔头公社和棉湖镇,陆丰县划出上砂公社和五云公社,设置揭西县。


  1991年12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揭阳县建制,设立揭阳市(地级),辖榕城区、揭东县、普宁县、揭西县、惠来县。1992年8月25日,省政府批准在榕城区行政区划内,设立揭阳经济开发试验区。1993年4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普宁县建制,设立普宁市(县级),由省直辖,揭阳市代管。1994年5月9日,揭阳市调整榕城区行政管理区域,将原榕城区划分为榕城区、东山区和揭阳经济开发试验区。1995年8月,经揭阳市委、市政府批准,普宁华侨农场改制设置普宁华侨管理区;大南山华侨农场改制设置大南山华侨管理区。2007年7月,经广东省政府批准设立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2012年12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将原揭东县的地都镇、砲台镇、登岗镇划归榕城区管辖;撤销揭东县,设立揭阳市揭东区,将揭阳市榕城区的磐东街道划归揭东区管辖,以原揭东县(不含地都镇、砲台镇、登岗镇)和榕城区磐东街道的行政区划为揭东区的行政区划。2013年2月,揭阳市委、市政府决定调整部分行政区划,在榕城区行政区划内设立揭阳空港经济区,在揭东区行政区划内设立揭阳市蓝城区。2016年12月,揭阳市委、市政府作出撤销蓝城区决定,其职责整合划入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原蓝城区管委会代管的磐东街道、月城镇、霖磐镇、桂岭镇、白塔镇、龙尾镇调整由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代管。2019年,设立中国共产党揭阳市粤东新城工作委员会、揭阳市粤东新城管理委员会,分别为中共揭阳市委、揭阳市人民政府派出机构,实行合署办公。揭阳市普宁华侨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揭阳市大南山华侨管理区管理委员会由揭阳市政府派出机构(正处级),均调整为普宁市政府、惠来县政府派出机构(正科级),其管辖范围、机构编制和在编在职人员成建制分别划转普宁市、惠来县实名制管理。2020年9月,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代管的磐东街道、月城镇、霖磐镇、桂岭镇、白塔镇、龙尾镇划归揭东区管辖。2022年3月,撤销揭阳空港经济区,其管辖范围、机构编制和在编在职人员成建制划转榕城区,另设揭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2年,揭阳市管辖榕城区、揭东区、揭西县、惠来县,代管普宁市(县级),另设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揭阳市粤东新城、揭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4个经济功能区。

  【历史文化】揭阳为粤东古邑,史载已有2200多年历史,得名于古五岭之一的揭阳岭。榕城是揭阳市区中心的所在地,是揭阳市的政治、文化中心,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享有“水上莲花”“浮水葫芦”美誉。

  揭阳市榕江和练江流域历史上是粤东地区经济较发达的地区之一。唐代,榕江砲台口岸及神泉港、靖海港就与东南亚各国通航,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明清时代,手工业、商贸业较发达。民国初期,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输入,出现简单机械加工的小五金制品行业、服装加工行业和棉纺织业。1949年,现揭阳市区域内全境解放,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特别是建市后,揭阳经济迅猛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揭阳地灵人杰,历代贤达志士辈出。宋代高士吴复古、明代“岭南第一名臣”翁万达、清代武状元林德镛、直隶总督郑大进等均系揭阳籍名臣重将;南昌起义军南下广东,周恩来、贺龙、叶挺、刘伯承、聂荣臻、郭沫若等率领部队转战潮汕,激战汾水,在普宁流沙教堂召开军事决策会议,做出重大决策。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大南山八年游击战争,留下令人缅怀的史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涌现出方方、蔡诚、蔡翘、侯祥麟、杨遵仪、黄旭华、许宁生等英模人物。

  揭阳境内居民主要是潮、客两众,民俗风情独特,富有浓郁的潮汕文化特色。揭阳菜属广东菜三大菜系中的潮州流派,极具岭南文化特色,刀工精巧,焖、炖、煎、炊、炒、清、淋、焗齐备;清而不淡,鲜而不腥,郁而不腻,色、香、味、美俱全。民间点心小食品种繁多,用料讲究,制作精细。

  揭阳文化积淀深厚,城乡群众艺术创作十分活跃,民间艺术丰富多彩,素有“戏剧之乡”“小戏之乡”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之称,尤以石雕、木雕、玉雕、剪纸、嵌瓷、潮剧、潮乐、英歌舞和舞狮最为著名。

  历史名胜古迹有榕城区揭阳学宫(孔庙)、古榕武庙(关帝庙)、丁氏光禄公祠、揭阳城隍庙、双峰寺、进贤门、禁城、黄岐山森林公园、桂竹园风景区,揭东区汾水战役纪念公园、大脊岭抗战遗址,普宁市南岩古寺、德安里古建筑群、盘龙阁寺、培风塔、马嘶岩,揭阳空港经济区风门古径、古山寺,揭西县霖田祖庙(三山国王祖庙)、广德庵、黄满寨瀑布,惠来县神泉海角甘泉、海市蜃楼、百花峰、铭湖岩等;现代景点有揭阳楼及其广场、榕江音乐喷泉、揭阳文化广场、埔田万竹园、望天湖生态旅游度假区、京明温泉度假村、大洋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等。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