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召开全市隧道施工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1 16:29:4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3月30日下午,全国全省隧道施工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我市在揭阳分会场组织收看收听,并在全国全省会议结束后召开全市隧道施工安全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对我市隧道施工安全工作提出工作要求。市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春玲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地各部门及相关企业要深刻吸取省内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分析研判安全形势,依法加强本地、本行业领域隧道施工安全生产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隧道施工过程安全风险监测排查管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施工地质勘察、地质预报和动态监测,及时查清水文地质等情况,加强深层土体变形和地下水等关键指标的监控和数据采集,严防突泥涌水等事故发生。要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施工作业前必须编制施工方案进行论证和审批和技术交底,施工过程中必须按施工方案施工,施工完成后必须经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入下道工序的要求。要加强安全巡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对所有在建隧道工程开展全覆盖安全生产检查,逐一建档立册,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策。与此同时,要全面组织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把安全条件关。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一线三排”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危大工程“六不施工”、在建涉水地下工程“六项要求”、有限空间作业“七个不准”等要求,把责任落实到项目业主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单位、监测机构等各方建设主体,落实到施工岗位、班组和人员。要扎扎实实开展从业人员尤其是特殊作业、高危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抓落实的良好氛围。要加强极端天气预警,确保隧道施工过程安全。要提升隧道施工安全应急救援能力。要建立完善隧道施工应急预案,加强隧道施工应急物资和装备储备,按规定进行应急演练。施工单位要掌握隧道内人员数量、分布等情况,加强人员教育培训,提高隧道施工人员风险辨识和自救互救应急处置能力。

图片

  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各隧道施工企业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