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汕汕高铁惠来站开通运营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翁兴耀 许佳曼 见习记者:胡旭莹 特约记者:陈泽浩 发布时间:2023-12-27 09:23:4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6日,惠来至广州首趟列车出发欢送仪式在汕汕高铁惠来站举行。林碧鸿 摄


  汕汕高铁惠来站26日正式开通运营,粤东地区新增一条客运大通道,惠来至广州的高铁列车最短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5小时以内,这将加速我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有力推动揭阳滨海新城建设发展“提档加速”。


  26日上午9时,以“高铁新时代,活力新惠来”为主题的惠来至广州首趟列车出发欢送仪式在汕汕高铁惠来站举行,惠来神泉英歌舞、惠来醒狮表演为现场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9时54分,首趟体验团乘坐惠来开往广州东的G9797次列车进行体验。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老师陈耀溪是首批乘客之一,家在广州的他每周都要在广州和惠来之间往返。据其介绍,以往回趟广州搭乘高铁极不方便,如今汕汕高铁惠来站开通,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惠来站投入运营不仅让广工师生、惠来群众和游客的出行更加方便,也有助于大湾区与惠来之间资本、人才、科技、商业机会的流动,推动区域资源优化。” 陈耀溪对记者说。


汕汕高铁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自汕头站,途经汕头市龙湖区、濠江区、潮阳区、潮南区,揭阳市惠来县,汕尾市陆丰市、海丰县、市城区,接入广州至汕尾高铁汕尾站,线路全长16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位于惠来县东陇镇的惠来站作为该线路揭阳唯一的站点,设计为高架站,车站规模两台六线,站房15000平方米。站房以“揭阳剪纸,建筑传承”为设计理念,外立面融入民间艺术“揭阳剪纸”和大海的波动感,充分体现了惠来滨海城市的特色。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成的惠来站明亮宽敞,自动售取票机、进出站闸机、旅客综合服务台等设备一应俱全。汕汕高铁惠来站客运主任邹瑜霞表示,汕汕高铁惠来站开通运营初期,将按照日常线、高峰线、周末线开行旅客列车,每日开行列车最高达到24列,后续还将根据群众出行需求适时增加动车组数量,目前车站高标准、高规格配备了自动售取票机、进出站闸机、客运电梯、旅客综合服务台等现代化服务设备,惠来站将全力以赴保障旅客出行,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汕汕高铁惠来站的开通运营,将成为粤东地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加快粤东地区经济发展及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有力助推沿线地区经济新发展。“汕汕高铁惠来站通车运营是惠来交通发展史上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为惠来交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全县人民生活带来了便利。”惠来县副县长陈蓉霞向记者表示,惠来县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加快构建高效、便捷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助力惠来大开放、大发展,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