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艺坛】李惠文:研墨随想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李惠文 发布时间:2020-01-05 10:45:1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烟雨江南

  窥谷忘返

  富贵神仙迎春早

  山居夜雨读离骚


  画家简介

  李惠文,广东揭阳人,1975年毕业于韩师艺术专业,1992年结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生班,现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名誉理事,揭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古人说研墨时就可想怎样经营画面,怎样用笔用墨等等,新的一年到来了,我想也该对新一年的学习和创作做个规划吧。可我总是不能把思想集中起来,缓缓研墨,思想却天马行空。

  四分读书,三分写字,三分画画。这是个好主意,坚持下去,最后收获的是绘画的水平。所谓的书卷气,不过是多读书的一种表露而已。多练习书法则可望人艺俱老。

  现在读书,不应该只是读中国的,读古人的,应该也读读外国的,读读现代人的,只要是好书,读则受益。千万不要只在电脑上浏览,浏览不是阅读,不能学而思之。其实靠在椅上,一杯清茶,捧一本书来读,其乐无穷,也是一种享受。

  古人说行万里路,就是说要师法自然,到大自然中去和大自然对话。那年到内蒙古,一个人躺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仰望深邃的蓝天,看白云轻轻飘过,突然发现渺小的自己其实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养了一只八哥,常放出来,听它叫了一声,回过头和它对望,心里一蹬,似乎感到些什么。看鱼观花也常常如此。佛说,众生平等,众生皆有佛性,想想也然。

  韶华总是催人老,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有时总会感叹人生的短暂。放下,其实就是不要太计较,不要太看重自己。各人有各人的活法,谁都不应该也不可能干预他人的活法,想懂了,心也就静了。

  一个真正的画家决不会把绘画当成一种职业,而是一种自己的生活方式,画家的生活方式就是不断学习,不断修正自己,为艺术而活着。

  看看手中的半条墨,不知将来这些墨会变成什么画,以前磨去的墨画的又是什么。不知道,反正只要喜欢就天天画,喜欢的事总不应该问太多的为什么。喜欢画画,从画画中得到愉悦和满足,就这么简单,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一个画家应有的生活态度。

  墨渐渐浓了,收起思绪吧,一年之计在于春啊。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