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东区特殊教育学校女教师:用青春和爱心守护特殊儿童成长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林伟初 何小妍 通讯员 陈冬芝 发布时间:2024-03-18 09:55:3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她们来自五湖四海,用青春和爱心守护着特殊儿童的成长,用爱与奉献坚守在特殊教育工作岗位上……她们就是揭东区特殊教育学校女教师。


  揭东区特殊教育学校共有女教职员工15名,占全校教职员工的76%.她们来自全国各地,源自五湖四海,终汇涓涓暖流。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睿智、耐心和博爱,发挥特殊教师职能勤奋工作,守护着特殊儿童的成长,在平凡的岗位上潜心育人。作为揭东区唯一一所特殊教育学校,这里的女教师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多了许多“特殊内容”。课堂上,她们是知识的讲授者,生活中,她们是技能的传授者。从居家生活中的洗脸刷牙、穿衣叠被,到学校生活中的认识学校、学习知识,再到步入社会的言谈举止、待人接物、适应社会等,都是她们要教的内容。对待孩子,她们像妈妈一样,手把手教授、心贴心引导。该校教师李明月告诉记者:“在我的语言教学课中,学生有不懂的地方我就要5遍、10遍、反反复复地讲。在生活适应课上,对于一些特殊的孩子,我们要用心培养他的生活自理能力,比如穿衣服、叠被子、穿鞋子等。每位学生情况不同,这就需要我们进行分层次教学。”


  特殊教育重在因材施教,帮助孩子们打开心灵之窗,走进社会、融入社会。在这个过程中,女教师们用爱心、细心和恒心浇灌着孩子们的心灵,日复一日,静待花开。孩子们每一个细微的进步,她们都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而她们的全身心付出,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孩子来到学校后,经过老师的培训和各方面的引导,现在很配合老师,老师的话他都能听,在家里现在也更加独立了。我们感恩学校所有的老师,她们很有爱心,很细心地教导孩子们。”家长刘女士如是说。


  多年来,揭东区特殊教育学校先后被评为“揭阳市三八红旗集体”、揭东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揭东区“文明校园”,日前,该校获得揭东区唯一一个2023年度广东省“巾帼文明岗”殊荣。揭东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李芳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事特教工作的这几年,我感受到孩子们的可爱和天真。其实教育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不仅仅是我们要教育引导他们如何更好地融入社会,他们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欢声笑语,让我们学会了反思,看到了教育的本质。无论他们在哪个方面有所进步,老师们都会由衷地去欣赏他们、鼓励他们。我们希望能够陪伴着他们共同成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