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普宁市赤岗镇陈厝寨村:念活“土地经” 强村富民促增收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黄燕丹 特约记者:罗凯瀚 见习记者:胡旭莹 发布时间:2024-01-15 09:29:5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一个总人口只有2548人的村庄,在村委会的带领下,在不到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撸起袖子加油干,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逾325万元。它就是位于普宁市赤岗镇西北部的陈厝寨村。


  陈厝寨村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省道S237线穿村而过,西毗邻揭西县棉湖镇。2023年以来,陈厝寨村找准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走出一条以土地高效集约促工业产业集聚的特色发展路径。


  近日,记者走马陈厝寨村工业区看到,伴随隆隆的机器声,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广东科通电缆有限公司车间里,各条生产线正不停运转,一根根细铜丝通过成缆机的捻合旋转,形成一根粗电缆,整齐地缠绕在轮盘上。“2023年2月,我们入驻园区,4月开始生产,厂房面积由原来的2000多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3500平方米,引进的大型机械设备顺利投产,2023年企业实现‘小升规’。”该公司负责人洪翔宇说,“园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营商环境良好,企业联络员服务贴心,企业一有困难立马协助解决。”


  一组数据展示了陈厝寨村工业区的发展态势:园区内共有各类企业67家,其中工业企业49家(规模以上企业5家)、服务业企业4家、零售业及其他企业14家,2023年累计完成工业产值13亿元,规上企业销售额8.8亿元。


  良好的发展态势,离不开村委会的决策部署。“阶段来,我们做好‘地、财、人’三字文章,在摸清全村资源和发展优势的基础上,盘活土地资源,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实现村集体、企业、村民三方共赢。”陈厝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裕群介绍,村里构建了产权清晰、管理规范、流转顺畅的集体产权制度,统一收归集体开发利用,一方面对村里东、西两个工业园区进行优化升级,另一方面抓招商引资,大力推动电线电缆、塑料、食品加工等传统支柱产业优化升级和集群发展,充分发挥产业集群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记者在陈厝寨村的陈小奇文化广场看到,这里各类活动设施齐全,广场一侧双向4车道的兴华路车水马龙,与其相交的永平路道路提升工程正在加紧推进中,与村党群服务中心隔着广场相对的是陈小奇艺术馆,灰色外观古香古色,很是抢眼。“过去一年,村里多个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其中,依托本土文化历史底蕴和名人优势打造的陈小奇艺术馆,今年可实现对外开放。届时,该馆集陈小奇作品展览、视听体验等功能于一体,展示和传播优秀文化。”陈裕群介绍道。


  陈厝寨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壮大,带来的一项项“红利”,让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70岁村民陈文兴喜笑颜开,他说:“村里基础设施完善,村民安居乐业。晨昏时段,大家都汇聚在广场散散步、跳跳广场舞、做做保健操,我也发挥一点余热,带动更多村里老人强身健体。”


  赤岗镇党委书记郑碧浩表示,下一步,赤岗镇将以陈厝寨村为样板村,以“治土地”为契机,活化全镇布局;注重发挥镇级联城带村节点功能,在乡村建设上下功夫,挖掘村庄各自优势,着力推进镇域各村高质量协调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